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灌阳县玉溪村:续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2022年06月10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1月,广西灌阳县文市镇玉溪村被桂林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这标志着玉溪村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玉溪村被命名为桂林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1934年11月,中央红军右翼来到灌阳县文市镇玉溪村,驻扎在灌阳县文市镇玉溪村文氏祠堂,《关于瑶苗族工作的原则指示》在此诞生,阐述了执行正确民族政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出民族平等、民族自决,在瑶民中发展党组织等思想。

“民族团结工作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就要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玉溪村小学校长文岐兴说,在刚过去不久的“六一”国际儿童节,该村组织小学生到文氏祠堂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

文岐兴介绍,玉溪村小学每个学期都要组织学生到文氏祠堂进行一到两次的革命传统教育。“有时是由老师上课,有时请村干部讲解,有时请专家授课,力求让学生入脑入心,受到教育。”

玉溪村小学学生到文氏祠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受访者供图

玉溪村小学三年级学生文凯之说:“通过参观文氏祠堂和听老师、叔叔们讲解,我知道了我们村关于民族政策的历史,也懂得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长大后,我要当一名军人,保家卫国。”

“在抓好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同时,我们还注重从支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筑牢民族团结的意识。”玉溪村党支部书记文晓意深有体会地说。

文晓意介绍,村里新党员的第一课就是到文氏祠堂接受党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关党的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内容,是村党支部党课教育必不可少的内容。村里经常邀请专家给全体党员上课,强化对党的民族政策的认识。

灌阳县水车乡赵家屯全屯人都是瑶族,与玉溪村塘尾巴屯山水相连。赵家屯出村的路原来是一条又窄又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2019年5月,为帮助瑶族群众解决出行难的问题,玉溪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由本村村民出让土地,政府出资金30万元帮助赵家屯把路改造好。如今赵家屯瑶族群众把这条路亲切地叫做“连心路”。

张允岩来自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是玉溪村驻村第一书记。他说,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对搞好玉溪村红色文化建设非常重视,在助力玉溪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利用学校的科技、人才和资金优势,结合玉溪红色文化底蕴,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玉溪村建筑物外墙进行体现民族团结内容的立体墙绘创作,既美化了环境又宣传了红色玉溪。(文雁 文晓意)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