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边检民警端午“不打烊” 推动口岸通关“加速度”

2022年06月06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浮桥通道自5月30日恢复通关以来,口岸运行顺畅有序,货物通关稳定流通。为保持良好通关势头,互市贸易区在端午小长假期间不打烊,保持正常通关作业。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独立执勤小组全员在岗上勤,采取多项措施提高通关速度,保障出入境车辆随到随检,推动口岸通关“加速度”。

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该站各个工作岗位上的民警均需要在最高等级防护穿戴下开展工作。“一旦穿上防护服,至少要3个小时后才能脱下,岗亭内即便安装空调,大家都是汗流浃背。”民警方锐介绍,大多数民警脱下防护服后,两手已经发白发皱,衣服紧贴前胸后背,浅蓝的警服变成了深蓝色,拎在手上“沉甸甸”的。有的民警担心工作途中要拖防护服上厕所,只能早上吃完早餐、喝完一小杯水后就再也不敢进食饮水,生怕因为要解决内急问题而影响验放效率。

按照当前的通关要求,入境车辆都必须进行防疫消杀,每批几十辆车集中消杀并静置半小时后才能通关入境,所以入境车辆都是成批达到边检入境卡口。为了缩短排队等候时间,东兴边检站对现场警力进行合理调配,及时将空闲警力调往入境卡口,增加警力投放,增开查验通道,引导车辆有序排队候检,尽最大限度加快通关速度。

“正常是5点左右闭关,但是我们往往都是要多干1小时才能下班。”方锐说,每天临近口岸闭关,都还会有一批消杀完毕的车辆需要入境。为了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民警加班加点提供“延时通关”服务,验放完最后一辆车才走下工作岗位,保证当天车辆无滞留。

据统计数据显示,互市贸易区浮桥通道在端午节期间,日均通关车辆150辆次,整体通关顺畅有序。民警也积极适应复工复产后的查验模式,与联检单位、运营管理方也已经形成良好的沟通合作机制,为下一步有效提升通关效率、积极服务驻地经济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复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黄业强 摄影报道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