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兴安视窗

兴安:一线“蹲苗”助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成长

2022年06月02日16:43 |
小字号

“今天小崔终于取出了母亲在银行遗留了十年的存款,看着他满脸的笑容,我内心也充满温暖……”写完当天的驻村工作日记,兴安县纪委监委派驻崔家乡崔家村委的驻村工作队员黄银河又列了几条第二天需要工作的事项。

十年前,小崔的母亲去世在银行留下一笔存款,由于其父亲出走多年,一直没有音信,继承公证迟迟办不下来,小崔多次询问仍未找到解决办法。黄银河在入户走访调查中了解到了小崔的问题,立即与县公证处取得联系,并就此问题进行探讨。之后黄银河根据县公证处给出的建议,协助小崔准备相关申请材料,终于帮助小崔将遗产公证办下来。

“在进入纪检监察队伍以前,我在公证部门上班,下基层少,以为为民办实事就是按程序做好工作分内的事,到基层后我方才明白只有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疾苦才能办好每一件事关群众利益的事。”黄银河在驻村工作一年后感悟道。

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了解基层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最好课堂,也是磨练意志、提高能力的大熔炉。针对新进纪检监察年轻干部思维活跃、精力充沛,但存在基层经验缺乏、群众能力欠缺等短板,兴安县纪委监委注重“墩苗”历练,突出一线培育,通过组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轮值接访、轮流参加村级巡察、村级大接访等形式,不断拓展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实践历练平台,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基层打拼磨炼,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力促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

“短短两个月的巡察工作,我学会了如何与人谈话,如何查找问题、发现问题,如何撰写巡察报告……”整理完巡察底稿,毕业即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于唯悦感慨万千,她直言,原本以为巡察只是做好财务审查工作即可,没想到还需要透过财务账册看被巡察党组织政治上存在的问题。

目前,该县纪委监委35岁以下年轻干部有23人,占比33%,其中16人参与了村级巡察工作,同时分批组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赴崔家乡、白石乡、高尚镇等乡镇开展村级大接访活动,共开展6次村级大接访活动,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让全体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基层得到实践锻炼。

“在基层一线‘墩苗’历练是成长成才的重要路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在基层一线经受摔打历练、感受群众冷暖,才能练就过硬本领,实现在基层大熔炉里百炼成钢。”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宋文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