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贺州市平桂区

贺州市平桂区:靶向发力释放派驻监督力量

2022年05月30日10:21 |
小字号

“你组所监督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在哪里?该单位的‘三定方案’内容有哪些?”近日,在贺州市平桂区纪委监委召开的派驻机构月例会上,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各组长进行“一对一”现场提问。

今年以来,平桂区纪委监委对各派驻机构实行“风筝式”管理,即放飞风筝线在手中,通过每月召开例会、每半年集中汇报工作的形式,不断强化业务指导;通过建立工作台账,执行常态化汇报制度,及时掌握各派驻机构最新工作情况,不断改进对策措施,以达到日常管理最优化效果。

截至3月底,该区6个派驻机构已有5个有了自办案件,但该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仍是“零立案”,该组组长在当月例会上说:“我们组主要问题是监督对象基数大,人员力量不足、发现问题线索难。”

精准监督、靶向发力。该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化“室组地”联动机制,实施“大帮带”提高责任意识,构建“常委包片、整合力量,部门指导、综合调度”联动模式,即把6个派驻机构划分为3个作战团队,每个团队指定1名常委负责综合调度,指派一个纪检监察室对口指导,切实变“单兵作战”为“协团作战”。

在“协团作战”运作模式下,作战团队针对该区纪委监委驻该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所监督单位的特点进行研判分析,找准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和问题易发多发的“风险点”,精准发力深挖问题线索,该组于4月底立案1起。至此,该区6个派驻机构均有了自办案件,实现了派驻机构立案审查“全覆盖”。

“过去,由于各派驻机构人员力量薄弱,发现问题线索后,均是移交区纪委监委统筹处理。在‘室组地’联动机制下,既增加了人手,又整合了资源,提升了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调查取证、谈话突破等业务能力。”平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据悉,平桂区纪委监委把过去一些派驻机构没有能力办案,由区纪委监委“代办”的做法,调整为“督办+指导”方式,让派驻机构在办案历练中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和“派”的权威,持续释放出派驻监督的强大力量。今年以来,该区6个派驻机构共立案14件。(莫钊丽、莫光轩)

来源:平桂区纪委监委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