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把污水“关”起来,让清水流出来

——青秀区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成效显著

王功孝
2022年05月11日08:3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南宁市青秀区一直坚持以“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发展为工作主线,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开展黑臭水体相关项目征地,不断完善辖区排水管网建设,建立内河流域沿岸及水面垃圾清理工作机制,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处处水清岸绿,一年四季都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改善了民生环境,赢得了民心,高度体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和初心。

把污水“关”起来,让清水流出来

“原来的生活污水都排放到池塘里,环境很脏、蚊虫很多,现在污水经过处理后再排放,已经变得干干净净了。”青秀区长塘镇长塘村王里坡村民莫体逸说,村民生活环境变好了,幸福感提高了,获得感也增强了。

广西北投环保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许开语打开采样井,查看情况。人民网 王功孝摄

自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青秀区坚持以“控源截污”为基调,通过“截污纳管、面源控制”等措施实施各项工作。针对缺乏完善污水收集系统且尚无条件进行截污纳管的直排污水,新建或改造沿岸的污水管道,将污水截流纳入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通过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

经治理后,长塘村王里坡池塘水清岸绿。人民网 王功孝摄

格栅井、调节池、MCO生化系统、采样井……在长塘村王里坡污水处理站内,应有尽有。“污水处理站规模为50吨/天,现在每天大约处理28吨生活污水,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广西北投环保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许开语说,收集的生活污水经过缺氧、好氧、沉淀、消毒等环节处理,达标排放出来的是清水。

据了解,目前青秀区建成15座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6套一体化污水处理站,解决了辖区内河流域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的问题,改善了民生环境,赢得了民心,体现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和初心。

铺设纳污网管,把污水“管”起来

走进青秀区南阳镇新光村,原先脏、乱、臭的鱼塘,如今已变成了篮球场,不少村民在这里打球。“把鱼塘填平铺设污水管网的时候,群众都很支持,大家都出工出力。”南阳镇新光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李新强说。

为了补足短板,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青秀区加快镇级及村屯污水处理厂站建设。目前,青秀区已完成4座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并运行,完成了142座村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运维公司负责污水处理厂及村屯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维护,有效改善了人居生活环境,进一步推动乡镇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南阳镇污水处理厂。人民网 王功孝摄

青秀区还开展20米及以下现状道路污水管网建设。2019年-2021年立项新建82条20米以下现状道路污水管网及3处断头管治理(共涉及85条路)。目前已累计完成62条道路及3处断头管约21.738公里的污水管网建设和竹塘路1条道路1.081公里的污水管清淤工作,现有24条道路管网建设正在抓紧推进,2条正在协调施工中,预计2022年完成9.174公里污水管网建设。

此外,青秀区积极开展雨污管网错接漏接改造。将雨污管网错接混接改造的具体工作任务下发给各街道(开发区)、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其负责进行现场核实并督促存在污水管网错接漏接问题的单位(商铺)自行进行改造,目前完成整改并销号合格229个。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污水“长清”

青秀区高度重视整治后巡查,将工作责任自上而下层层落实,形成了城区向乡镇推进、上下联动的良好势态。通过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将黑臭水体治理的各项措施纳入日常工作及监督考核中。在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中,通过聘请南宁市勘测院作为城区雨污管网错接混接改造的技术咨询指导单位,充实城区技术力量,更好地服务各排水单位。

运维工作人员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人民网 王功孝摄

目前,青秀区污水直排口治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行,基本达到了截流直排污水、提高污水收集率的工作目标;20米现状道路污水管网建设及雨污管网错混接点改造正在有序推进,已建成的污水管网有效地对无处排放的污水进行了收集,为控源截污及推进雨污分流提供进一步保障,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环境创造了条件,进一步提高了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