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宁明视窗

宁明县朝百亿元木业目标大步迈进

2022年05月06日11:34 |
小字号
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拍
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拍

近日,在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色板材产业园一期项目现场,一车车木头在厂房外秩序井然的排队入厂卸车。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调试设备,切割声、敲击声、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在奏响生动的劳动之歌。

“目前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各工序都进行得比较顺利。长材车间、干燥工序、锅炉热能工序已经进入自动状态,刨花已经生产出来。接下来主攻主车间,等设备调试完后,就可以按原计划把第一张板生产出来。”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家福介绍,一期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刨花板30万立方米以上,工业产值可达7亿以上,直接带动就业400人以上。

据了解,该园区规划用地1030亩,规划总投资20亿元,分三期实施开发建设,其中一期拟投资7亿元,建设年产3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项目;二期规划投资8亿元,对现有刨花板生产线进行搬迁技改升级;三期规划投资5亿元,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建设年产20万套高端家居项目。

园区总体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刨花板100万立方米以上,年产高端绿色家居20万套以上,年经营收入达30亿元以上,年工业总产值达45亿元以上,年利税5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200人,成为全国超百万产能的县域最大刨花板生产基地,区域特色显著、资源配置高效、产业链条完善的全国第一家“林-板-家居一体化”示范园区和广西林业产业旗舰和标杆。

宁明县是广西林业大县,全县森林总面积364.5万亩,森林面积占国土面积65.5%,森林覆盖率61.85%,林业产业发展优势突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近年来,宁明县充分用好用足现有林地资源,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着力补齐产业链条,全力发展产业集群,从“种、控、收、精、强、延”六个方面着手,大力发展林木种植,加强木材市场管控,规范木材砍收管理,整顿木材加工市场,培育精深加工产业,拉长林业产业链条,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宁明县新一届党委、政府组建后,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翻一番”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工业富城行动,加强林业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着力解决“大资源、小产业”“大木材、小加工”等突出问题,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木材加工产业基地。重点推进重大林业产业项目建设,三年内引进建设7家规模以上木材精深加工重大项目,逐步形成以木材原料、单板、人造板、刨花板、贴面板、家具制造等为一体的木材加工全产业链,力争三年内林业产业产值达200亿元。

产业强,则县强。宁明依托林产资源优势,强化项目招商,全力把木材产业培育成宁明百亿元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项目是发展的关键。去年以来,宁明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赴邵阳、南京、常州、上海等地,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同时,该县通过以商招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等多种方式,结合宁明资源优势,积极对接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带等地优质企业。2021年,该县成功引进林业、畜牧业、工业等产业项目17个,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0亿元,较2020年增长617.36%。其中,引进世界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共4家,同比增长300%。在2021年已签约的17个项目中,目前已开工12个。

近期,宁明县相继竣工投产了惠宁木业、北江木业、万佳木业等产业项目,祥盛绿色板材产业园一期项目预计于今年5月初竣工投产。同时,新开工5家木业项目。这些项目的开竣工,标志着宁明朝着百亿元木业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目前,宁明县木材蓄积量为1569万立方米,年产木材150万立方米,全县木材加工企业37家,年生产能力约为80万立方米。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林木种植,加强木材市场管控,规范木材砍收管理,整顿木材加工市场,培育精深加工产业,加大资源的利用率,增强林木产业的竞争力,力争今年年底林业产值达到80亿元。”宁明县林业局局长李林雄说。(陈桂梅)

来源:宁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