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南宁公安:地铁警务工作新模式 助力辖区“零发案”

2022年04月29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4月29日电 (王功孝)“原来是驻站制,现在改为线上流动模式,巡防工作得到了优化升级。”南宁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新村站派出所所长王敏说,今年以来,得益于“四队一室一基站”地铁警务工作新模式,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辖区整体治安防控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刑事警情案件“零发案”、电信诈骗警情案件“零发案”、盗窃警情案件“零发案”。

新村站派出所指挥调度中心。人民网 王功孝摄

据了解,新村站派出所管辖南宁轨道2号线4个、3号线5个站点、4号线全部14个站点、5号线5个站点共28个地铁站,日均客流量约15万人次。辖区内线路多、站点多、客流量大等因素给治安防控工作带来不小挑战。

为解决这一实际情况,新村站派出所整合警力资源,优化警组分工,打造“四队一室一基站”(一基站即党建工作指导站、一室即指挥调度室、四队即视巡队、步巡队、打击队、警务保障队)地铁警务工作新模式,全面提升了警务工作效能,辖区见警率、管事率大幅提高。

新村站派出所民警在值班查看视频监控。人民网 王功孝摄

今年1月28日,新村站派出所指挥调度室在梳理地铁口“两电”案件警情时,发现一起1月25日13时发生在五一立交地铁站A口对面人行道被盗电动车案,报警内容显示报警人停好车后去旁边的药店看病买药,出来后就发现自己的电动车不见了。调度室和打击队立即通过地铁监控和路面天网系统,无缝还原出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和作案视频,在审讯初期,嫌疑人王某拒不承认盗窃行为,最后在清晰确凿的证据下,王某如实供述了起犯罪事实。

新村站派出所民警在地铁站值班巡逻。人民网 王功孝摄

经查,嫌疑人王某是通过乘坐地铁5号线从五一立交A口出站后,发现人行道旁边的一部电动车未拔车钥匙,遂起了盗窃之心,瞬即将车盗走。此案的侦破,得益于新村站派出所打造地面地下无缝链接的打击违法犯罪的“天罗地网”。

“这起案件侦破后,受害失主拿回了丢失的电动车,并对我们公安机关的工作表示十分认可。”新村站派出所民警冯宇飞说。

(责编:王功孝、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