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平南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2年04月29日12: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感觉奔头更多了,干事的劲头更足了!”近日,看到平南县委刚出台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文件,正在项目一线协调用水用电困难的平南县发改局副局长陈荣泽由衷感叹道。

“我觉得‘建立30岁以上单身干部档案库’,真的是及时雨!”平南县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小蒙兴奋地说,由于平时忙于工作,接触面比较小,他至今还处于单身状态。

今年以来,平南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从强化实绩导向、强化能力提升、强化关心关爱等方面提出了20条“硬核”措施,树立鲜明的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推动广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全方位提振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精气神。

《措施》突出实绩导向,健全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突出一线锻炼导向,大力选拔任用在推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突出专业化用人导向,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把适合的人放在适合的岗位,做适合的事,使干部能力利用达到“效用最大化”,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措施》优化分类分级培训,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特别是注重干部的专业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锻造干部担当作为的钢筋铁骨。着力拓宽干部培养渠道,选派百名干部到重大项目主战场、基层一线进行锻炼,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择优储备培养150名优秀年轻干部,通过精准培养、专项培养等方式,加快干部成长。

此外,《措施》还在加强关怀关爱,旗帜鲜明为干事者“撑腰”上下功夫。创新建立关爱帮扶、单身干部、干部诉求、重大事项、勤廉5个档案库,分级分层开展谈心谈话,常态化掌握领导干部档案信息、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困难。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的界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胆容错、及时纠错。严肃查处对干部诬告陷害行为,让担当有为者放下包袱,让违法乱纪者受到惩戒。

去年以来,平南县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基层党建等领域提拔重用了184名优秀干部,其中基层一线干部达到154名,占比83.7%;重新重用7名退居二线干部;调整14名不胜任、不适应岗位的领导干部;主动为22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我们通过树牢鲜明导向‘实绩为先’,坚持务实管用‘实践赋能’,严管厚爱并重‘奖优罚劣’,厘清犯错界限‘撑腰鼓劲’,拿出新招、实招、硬招,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平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美玲表示。(江灿桂 罗敬文)

(责编:张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