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万斤沃柑压枝头 工作队巧解滞销难题

2022年04月22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工作队员组织团购,分发沃柑。平地村工作队员供图
工作队员组织团购,分发沃柑。平地村工作队员供图

“还是驻村的年轻人有办法,点子多,不但帮助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还为我们明年的销路打好了根基。现在,我们全村对走好致富路充满了信心!”农场负责人粟耀高兴地说。

春季是广西瓜果的丰收季,但受疫情影响,南宁市兴宁区平地村扶贫产业园的沃柑滞销2万多斤,看着树梢上沉甸甸、黄橙橙的沃柑没有销路,粟耀终日愁眉不展,村民增收希望渺茫。

销售渠道不畅 丰收不增收

近年来,平地村积极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紧跟国家利民政策,积极引进外来资本投入沃柑种植产业,通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分配和果园务工收入,村民年收入得到显著提高。

又到一年沃柑丰收季,果园里金黄一片,清香扑鼻,硕果摇枝,但是,今年没有了往年丰收时节的忙碌景象,果园里一片寂静。每天粟耀都在果园里走一走,看着沉甸甸的沃柑,心里怎么也轻松不起来——销路在哪呢?

这一反常的现象引起了驻村工作队的关注,并及时到果园了解情况。“受疫情影响,常年合作的果商取消了收购计划,运输企业因道路管控和运输成本上涨不愿进村收购,销售渠道的减少和运输渠道的阻滞中断了沃柑的销路,甚至一度只能沿公路摆卖才能卖出少量沃柑。”和工作队员聊起销售问题,粟耀一肚子苦水。

“工作队”变身“带货队” 万斤沃柑销售一空

“2万多斤的沃柑仍然挂在树上,随着天气逐渐变暖和沃柑不断成熟,沃柑品质也会受到影响,到时候更加不好卖。”接到驻村工作队员反馈的情况后,平地村驻村第一书记欧阳坚立即召集村“两委”干部和队员商量解决办法,“村民们还盼望着这一季的沃柑增加来年收入,我们必须尽快打通销路,让参与种植的农场负责人和村民都能得到相应的回报。”

收购商不进来,那我们就走出去。于是驻村工作队员就变身“带货队”,紧紧依靠选派单位的力量,发动人脉资源,动员兴宁区机关干部购买滞销沃柑,搭建起了精准帮扶促销的桥梁。同时,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一起跑市场,主动联系解放军九二三医院、南宁广播电视台、南宁市部分公园组织团购活动,通过微信接龙、定点采购的方式,进一步解决销售难题。

大货车不进来,小皮卡车运出去。工作队员认真研究运输路线,精准计算运输成本,为农场节约运力出谋划策。在精准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工作队员通过果园自有的小皮卡车将一车车装载村民希望的沃柑送到每一个买家的手中。买家们尝着新鲜送达的沃柑,对个头匀称、清甜多汁的品质称赞不已。

截至目前,平地村滞销的2万多斤沃柑已经全部售出。

“非常感谢工作队员忙前忙后帮我们跑销路,要不然这么多沃柑就全部烂在树上了,明年买肥料都没钱了。”2万多斤沃柑销售一空,粟耀心里轻松了起来,对沃柑的种植充满了希望。

“我长年在这里务工,每年收入也不少,要是这些沃柑卖不出去,这里就不需要干活的人了,我也就失业了。”沃柑卖出去了,村民邓少梅非常高兴,话匣子也打开了,“我们都说这些年轻人真能干,给他们点个赞:工作队工作队,干起活来啥都会;卖货郎卖货郎,万斤沃柑全卖完。” 听了邓少梅那幽默俏皮的话语,大家笑得合不拢嘴,喜悦的气氛弥漫在果园里,浸润在大家的心里。(侯呈志、陈文彬、农丽玉、欧阳坚)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