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RCEP生效满百天 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量稳增

2022年04月12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钦州港集装箱装卸 。宋驰摄
钦州港集装箱装卸 。宋驰摄

人民网南宁4月12日电 4月10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满百日。当天11时58分,49983次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搭载一批来自成都汽车零配件抵达钦州港东站,稍后它们将通过海运出口至马来西亚。

随着RCEP对马来西亚生效,此类汽车配件在马来西亚的进口税率将从第五年开始逐年递减,并逐步降为零。据了解,目前15个RCEP成员国中生效成员已经达12个,首年关税为零的产品超过了2000种,比如泰国的木薯淀粉、新加坡的鱼肝油等,而我国从马来西亚进口的菠萝罐头、椰汁、胡椒等农产品以及部分化工品、纸制品等,则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基础上逐年进行关税减免。

据钦州港海关统计,今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经钦州港海关出口的汽车、摩托车零配件价值已超5.8亿元,同比增长92.1%,而RCEP成员国持原有的双边自贸协定和已经生效的RCEP原产地证累计享受税款减免已达1.98亿元。

乘RCEP生效实施东风,广西铁路部门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海南自贸港协同联动,深化与湘滇黔等周边省份合作,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辐射引领作用,大力促进沿线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今年先后开通了“阿联酋—钦州—兰州”“东南亚—钦州—西安”等铁海联运线路,增加了印度原糖、中东进口汽车等特色品类货物运输。一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发送集装箱货物17.0万标箱,增幅56.5%,货物集聚效应更加凸显。

目前每天经由钦州港东站到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保持在20列左右,新通道班列的服务范围已经发展到了14省(区、直辖市)49市99个站点,目的地已经覆盖了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全球107个国家地区的300多个港口,运输品类多达640种,成为了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劲引擎。

面对今年旺盛的货物发运需求,为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的顺利开行,广西铁路部门严格按照地方防控部门的作业流程要求做好定点装卸、消杀、核酸取样检测等工作,尽量采用吊装等非接触式货物交接模式,确保货物安全发出;调查钦州港站、钦州港东站地区集装箱卡车司机受疫情影响情况,确保疫情期装车满足现有需求;持续加强与海关、边检部门和货代企业的联系沟通,提高货物通关效率,保证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持续增长。(王勇、陈思华、罗婕、李府阳)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