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大学法学院院长聂资鲁总负责的“中国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丛书”入选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2022年04月07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经国家出版基金专家评审并报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已经产生,由广西大学法学院院长聂资鲁教授总负责的“中国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丛书”(7册)成功入选。丛书系聂资鲁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研究”(2013年)的部分拓展性研究成果,以及“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中国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丛书”立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九大“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一时代背景,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法治问题,建构一种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发展相适应的廉政法治秩序,有着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丛书通过对反腐败基本法及其实施细则的研究,对反腐败单行法及其实施细则的研究,对反腐败国家立法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策略的研究,为中国反腐败法律体系的健全提供一个立法框架, 以及多部立法草案,并通过对国内外案例的分析,以提高反腐败国家立法的透明度、稳定性和可预期性。

丛书既有探讨新时期反腐败国家体制机制、综合性立法及其特点、规律的研究成果,又有针对不同角度反腐败立法的研究;既有反海外腐败立法的研究成果,又有反腐败执法绩效评估的研究成果。

国家出版基金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大国家级基金,基本宗旨是“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优秀文化,推动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自2007年设立至今,共利用中央财政资金57亿多元,遴选资助了6000多个优秀出版项目,推出了近5000个项目成果。其中600多项成果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奖项,在引领出版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此次评审在总结以往评审工作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改进和完善了评审程序和评审机制,参加评审工作的专家结构合理、阵容强大,为评出高质量的资助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参评出版物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代表了出版单位服务国家、社会、科研、学术和行业的最高水平。

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此次评审严把项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出版导向,以思想穿透力、科技创新力、艺术创造力作为重要评价指标,注重发挥基金对于出版行业的杠杆撬动作用和政策风向标作用,把鼓励支持高水平原创类出版物作为鲜明指向,不断优化资助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下一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将加强全过程组织实施工作,用心用力推出一批记录时代创造,展现时代精神的匠心佳作、扛鼎力作。、

丛书总负责人聂资鲁为广西大学君武学者特聘教授,是国内研究反腐败的领军人才,在法学、廉政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诸专业领域学术成果丰硕,显示出卓越的学术组织和学术领导能力。

湖南大学出版社系教育部主管,湖南大学主办的教育类、学术型专业出版社,先后承担国家出版基金项目11项,已完成10项,结题项目综合评价为优秀2项,具有运作和管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丰富经验,对本丛书的策划、编辑和出版给予了高度重视和认真充分的准备。丛书计划于年内出版发行。(梁颖 杨红波)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