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防城港市公安局

他们在十万大山上踏云巡边

2022年04月11日16:28 |
小字号
民警擎旗在山脊上前行
民警擎旗在山脊上前行

在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十万大山深处,一群身影穿梭在密林里。“翻过前面这个山脊,冲破那片白云,我们就准备到达下一个界碑了。”4月6日,正在执行巡边任务的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板八边境派出所的警察杜小律鼓励队友。

板八边境派出所辖区内有13个行政村,总面积为156.1平方公里,边境线长达8公里,管辖界碑13块。每个星期,该所民警至少开展两次巡边行动。由于辖区大部分是山区,平均海拔在700多米,其中不乏1000米以上的高峰,民警巡边时大多只能步行,一个来回至少需要12个小时,走上近15公里。

每次巡边,民警们都会带上干粮和装备。“我们踏查的路线有一条河流形成的便道,地形崎岖,泥泞湿滑,是我们踏查的重点路段。每次踏查这里,我们都要更换装备,留意便道上的各种痕迹。”杜小律是巡边队的队长,守护边境已有3个年头,经验十分丰富。因为地形复杂,民警们巡边时举步维艰。其中从1333界碑到1336界碑,直线距离只有1公里,但负重踏查的民警却要走上约4个小时。而1337界碑所处的主峰在海拔1000米以上,常年云雾缭绕。行走在山上,民警们纷纷感慨“人在云中走,云在脚底飘”。

穿梭在高山密林中,山蚂蟥和黑蚊是巡边路上的常客。“大家把衣领扣好,袖口扎紧,把裤腿扎到袜子里。”一进入密林,杜小律就叮嘱队友们。三四月,是山蚂蟥最活跃的时期,它们遍布在巡边道两旁的草丛和灌木丛中。虽然民警们已是全副武装,但山蚂蟥无缝不钻。休息的时候,民警们纷纷摘掉身上吸附着的山蚂蟥,在被叮咬的皮肤上涂抹上清凉油。

吴凯是巡边队伍里的新手。今年3月中旬,他抽调到板八边境派出所开展边境巡逻工作。“我从来没有见过会跳会飞的蚂蟥,刚开始执行巡边任务时,遇到山蚂蟥还不知道怎么处理。被蚂蟥叮咬也不疼,只是觉得有点痒,直到午饭休整时我才发现小腿被咬破了,鲜血直流,止都止不住。”说话间,吴凯熟练地把沾在脚踝上的山蚂蟥摘掉并敷上烟丝,并在周围皮肤涂抹上清凉油。这是巡边民警常用的应付山蚂蟥叮咬的土方法。在老民警的言传身教下,新民警渐渐学会了处理并克服巡边时遇到的困难,成为日常巡边的一分子。

在巡边中,遇到暴雨或大雾的几率很大。“我们最害怕的就是遇到下雨天气,既要在雾里摸索,保证走泥路时不滑倒,又要保证装备不被雨雾打湿,尽量避免造成人员和装备的损伤。”杜小律说。2020年以前,没有行车道靠近界碑,车辆到达不了山脚下,巡边完全靠步行,民警执行一次巡边任务需要2至3天。现在路况改善了不少,小路也拓宽了,虽然还是泥泞土路,但是巡逻车辆已经能到达山脚下,节省了民警巡边的时间。

寒来暑往,这群移民管理警察不知在边境线上走了多少个来回。两旁植被遮天蔽日、常年泥泞不堪的巡边小路,都留下了他们踏查的痕迹。多年来,他们不知道磨破了多少双鞋,走了多少路,但从没有人抱怨过一声苦和累。杜小律说:“我会带领队员们一起克服困难,继续守好边境。”(卢昭昭 林文辉)

来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