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宁明视窗

宁明“五个一批”首季村集体经济创收突破千万元

2022年04月11日09:44 |
小字号
宁明县那楠乡那陶村八角收购合作社在集中收购群众从山上摘收来的八角
宁明县那楠乡那陶村八角收购合作社在集中收购群众从山上摘收来的八角

“农支书你好,今天八角收购价格是多少钱一斤?我家昨天收了200多斤,想现在拉过去秤。”4月10日,宁明县那楠乡那陶村党总支书记农永甜一大早就接到村里八角果农打来的电话。

自从那楠乡那陶村八角收购合作社恢复运营以来,农永甜每天都接到很多询问八角价格的电话。“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那陶村去年创办了八角收购合作社,通过集中收购群众从山上摘收来的八角,再转运到专业土特产集市上去卖,从中赚取差价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至少可以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以上。”农永甜介绍。

今年以来,宁明县为推动年度村集体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结合全县各村(社区)资源禀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创新实施“五个一批”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那楠乡那陶村通过收购八角赚取差价增收就是“五个一批”中的“特色经营增收”模式。今年第一季度,全县164个行政村(社区)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达到1100多万元,其中收入6万元108个、10万元35个、20万元6个。

木材产业发展一批。该县坚持“靠山吃山、临水吃水”,对拥有林业资源优势或潜力的村,县、乡党委政府鼓励村级组织把木材产业发展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渠道”。通过与企业合作成立木材收购点,经营木材收购、运输或砍伐业务,从中赚取利润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诸如对位于县内重要交通要道的村(社区),则依托交通区位优势进行破局,指导村集体与当地木材企业合作成立3个木材收购点,组织3个车队到周边林区去收购木材,从中每立方木材可赚取运输费10—20元,每年至少可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以上。对位于林区的村(社区),则鼓励村集体通过与木材老板合作承包砍伐木材实现增收。其中,东安乡百合村依托这种模式,今年以来仅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创收了4万多元。仅此一项,每年可增加20到3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坚果种植带动一批。该县按照“因地制宜、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一方面,推动村级合作社流转农户闲置耕地发展坚果种植,所得收益除去支付农户土地租金等经营成本外,剩余全部归村集体所有,为未来形成长效、成规模的产业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桐棉镇派时村流转群众土地种植了115亩坚果,经过精心管护,目前长势良好,今年年底第一次产果,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5万元以上。目前,此类发展模式全县共有41个村,全年可实现收入225万元。另一方面,鼓励有关村集体发展短效产业,在集体坚果基地中套种星油藤和凤梨等,以解决村集体经济短期收入问题,形成了“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格局。目前,此类发展模式全县有57个村,一季度完成收入160万元。其中,城中镇驮龙村在坚果中套种凤梨139亩,全年可实现收入11万元以上。

边贸经济辐射一批。该县充分利用国家给予边民每天8000元的互市贸易免税额度,鼓励边民抱团成立互助组,参与由村级边贸合作社经营边贸,将实施交易的洽谈、结算、物流、报关、销售等系列手续和环节进行打包实施,既减少了交易成本,又提高了议价能力。村级边贸合作社进出口每柜货物除了支付合作社成员服务费,还从中抽取100元费用,50元用于支付合作社聘请人员工资及其他费用,另外50元费用作为合作社服务管理费。今年以来,爱店镇4个村(社区)通过经营边贸业务,第一季度就分别为村集体经济创收超6万元。

养殖产业壮大一批。该县推动有条件的村集体以合作社的名义与企业合作经营生猪养殖,按照“六统一、三加入、二不承担”的模式进行生猪代养。六统一即由养殖企业统一猪圈建设标准、统一采购猪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免疫保健、统一技术服务与管理、统一回收出栏生猪等,并承担经营过程所有风险。合作社通过出猪圈建设资金、出养殖人工、出经营水电费用参与合作,全程负责生猪代养。每出栏一批生猪,企业按每头生猪支付给合作社代养费220元,若当批出栏生猪市场价超过18元以上,则按规定每头给合作社增加20至220元超价分成。同时,对连续多批次养殖出栏的生猪,每头给予合作社连养补贴30元。综合以上各种收益,参与养殖的合作社每出栏一头生猪至少可得270元收益。目前,此类发展模式全县有71个村,今年第一季度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其中,那楠乡那敏村通过发展特色八角香猪养殖,上半年至少可实现增收3万元。

特色经营增收一批。一方面,对拥有林下资源优势或潜力的村,鼓励村集体以合作社的形式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所得收益除去各种经营成本归村集体所有。如峙浪乡峙浪社区依托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大力发展砂仁等中草药种植产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不少于5万元的收入。目前,此类发展模式全县有6个村,今年第一季度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外出务工回乡人员的市场、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吸引他们参与村委建立中草药加工合作社,发展中草药加工产业。对八角资源丰富的村,鼓励建立八角收购加工合作社,发展八角粗加工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对有旅游发展潜力的村(社区),推动他们采购旅游载客小汽车出租给旅游公司平台,按每年每台收取租金3万元。目前,这三类发展模式全县有32个村,第一季度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收入128万元。(陆振华 周贻刚)

来源:宁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