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贵港市两新组织

平南县:农村党员“挂牌设岗” 筑牢防疫“红色堡垒”

2022年03月22日12:59 |
小字号

“往右边一点,左边再抬高一点,对!”近日,一块红底黄字的“共产党员户”牌子挂在平南县思界乡官塘村老党员林文华家门上方醒目位置。看着家庭有了“新门脸”,林文华认为,这是荣誉牌、归属牌,更是使命牌、监督牌,时刻提醒着自己牢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农村党员联系群众户的工作优势,平南县大力推行农村党员户挂牌工作机制,推动农村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队伍活力,筑牢防疫“红色堡垒”,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分类挂牌联户,构建防疫“堡垒”

“你好,请问你家有深圳回来的吗?”“如果发现有的话,请通知他们第一时间向村报备,谢谢!”近日,六陈镇旺冲村一群年轻党员,他们每到一户,都仔细询问居民,家中是否有外出返乡人员,重点对从外地返乡的人员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平南县实行“党员中心户”分类联系群众工作法,将各村党员科学安排联系到户,根据党员年龄、身体状况等实际情况,参与联户的党员确定5户以上群众作为联系对象,推动党员深入群众,争当疫情防控巡查员,在党员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目前,平南县已有17000多名农村党员“挂牌亮户”,总共构建“党员中心户”4870个,共联系群众32737户投身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为民服务工作中,让群众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能反映并解决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为群众服务落实到行动上。

六陈镇旺冲村联户党员陈德宏入户排查

科学设岗定责,彰显先锋本色

“我们通过向所联系的群众发放资料、发送微信信息,利用“大喇叭”“小广播”巡回播放防疫知识等方式,积极向联系的群众宣传疫情防控中各项明令禁止的活动,保证防疫宣传‘入眼’‘入耳’‘入心’。”国安瑶族乡淡木村一名党员一边填写党员联系群众户名册一边说道,“党员中心户”充分发挥“熟悉地形、熟悉群众、熟悉情况”的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争当宣传员、巡查员、保障员。

“挂牌亮户,亮出了共产党员的身份,更亮出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时刻提醒党员事事带好头,处处作表率。”大安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筑牢党群同心、众志成城的红色堡垒,让群众在严密的疫情防控下,感受到“党员中心户”的温情守护。

今年以来,全县296个村(社区)的“党员中心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带领全县广大党员群众冲锋在防疫一线,累计入户排查20多万户,发放宣传单约20万份,有效劝停酒席(聚餐)304宗,排查出需居家监控观察2800多人。

定期考核评价,激励担当作为

为充分了解联户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情况,平南县建立健全汇报会商机制,联户党员每季度向村(社区)党组织汇报一次联系群众工作情况。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一线中的“党员中心户”定期向村(社区)党组织汇报户内联系群众的排查宣传情况,及时了解户内联系群众的困难和需求,村(社区)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分析研判会商,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联户党员开展防疫情况排查

同时,为激励“党员中心户”担当作为,由村(社区)党组织将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列入党员星级化管理考核范围,并对党员联系群众相关情况进行评议检查。

“按照村申报、镇评定,县备案的程序,我们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示范户’评比,每次按照不高于辖区内党员数量的3%比例评出‘党员示范户’并授牌。”平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平南县将对被评为“党员示范户”的党员,在“七一”“元旦”等重大节日中对其进行慰问,同时在县级教育培训、“两优一先”评比等方面予以倾斜,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来源:平南县委组织部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