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保护古树木 维系故土情

——柳州推动古树保护践行生态理念系列报道之四

2022年03月22日10:05 |
小字号

古树,对一个村意味着什么?对柳州许多村屯来说,树是自然的保护神、是村民的致富林,是写进村规民约的信条,是记进心里的不用言说。

有好的水土,又有爱树的村民,才能保留下珍贵的古树群。

子孙守约,岁守古树,延续千年。千百年来,爱护、保护古树融入了村屯的肌理,任岁月流转,它始终生生不息。

护树代代传

春日的城中区环江村雷村屯,春意盎然。100多棵平均“年纪”114岁的龙眼树郁郁葱葱。男女老少在树下嬉戏、娱乐,好不惬意。

“这些龙眼树都是我们村的宝贝,谁都不能动,保护它们不仅写进了我们的村规民约,更早已浸入血脉中,代代相传。”城中区环江村党总支副书记尹怀平说起守护“宝贝树”的秘籍。

究竟是如何浸入血脉,代代相传?11日,尹怀平带着记者,来到雷村屯的树王——一棵树龄有550年的古龙眼树下,称在此记者一定能找到答案。

地面铺砖、设置树池、种上时令鲜花、放上装饰物……在雷村屯村民麦力丹家中,这棵550岁的古龙眼树得到了满满的爱。

“我们特别宝贝这些树呢……”麦力丹笑着说,家里的龙眼树每年都结很多果,以前这可是家中重要的收入来源,所以祖祖辈辈一直都特别注意护理果树。

虽然现在生活好起来了,龙眼树不再作为主要经济果木,但雷村屯村民依旧对古树十分爱护。

“无论祖先们最初护树的目的是什么,这些古树传到了我们这代人手中,我们更要守好、护好。”尹怀平称,以前古树为村民遮风挡雨、养活了许多人,现在有条件了,更要好好照顾它们。

守出新机遇

古树守护着村民,人们也守护着古树。现在柳州很多村庄的村规民约中都有保护古树的约定,成为优良传统和自觉行动。

“听长辈讲,我们村1985年就把如何保护、爱护古树写进了村规民约、侗款。”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岜团村党支书王凌说。

为了保护好这些古树,岜团村规定:不准破坏古树的土坡,五针松方圆100米范围内都属于保护区范围,禁止本村村民进入保护区区域内放牧、焚烧等,任何人如对五针松进行破坏砍伐,将会受到一定的处罚。

岜团村岜团屯旅游资源丰富,除了特色的风雨桥,该村60多棵、最大树龄超过300年的五针松也是重要景观之一。由于古树参天,海拔又高,不少村外的人都慕名到此游玩。每到此时,村里就会自发组织起护林队,对游客的不当行为进行劝阻。

世代相传,在岜团村村民心中早已根植了爱树、护树的理念。王凌告诉记者:“不仅是五针松,对村里其他树,我们也是能不砍就不砍。”

王凌介绍,近年来,乡村旅游方兴未艾,他们以此为契机,围绕古树群规划特色乡村旅游,在不破坏五针松原始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林长制 “林长治”

除了柳州不少村屯把保护古树写进村规民约,柳州也出台一系列举措打响古树“保卫战”,守护着生态绿色家园,共同维系故土乡愁。

“除了为建档古树制作和悬挂保护牌,近年来我们印制一大批宣传海报和古树名木倡议书,发放给相关部门及古树群所在地张贴宣传。”市林业和园林局绿化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袁茜茜说。

2021年6月,柳州印发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林长制的实施,也给柳州古树名木的保护发展建立了一个长期有效的机制。

推进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古树名木所在地设置的林长公示牌上明确列出了巡查、管理和保护等任务清单。”袁茜茜表示,柳州还与古树名木管护责任单位签订管护协议,今年还将招募志愿者,进行古树认养,提升市民对古树名木的认识和保护意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周仟仟 黄蕊)

来源:柳州日报

(责编:沈泉池、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