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环江唱响“牛”经济 推进适度规模养殖

2022年03月22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环江3月22日电 (记者 沈泉池)三月的毛南山乡,温暖和煦,记者近日来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才乡银良肉牛养殖产业示范园,刚到养殖大棚外,就听到连续哞哞的叫声传来,这声音在山间显得格外洪亮。

走进养殖区,这里配套齐全,牛舍、饲喂区、工具房、青贮池、干池房、粪污处理池等布局合理。养殖区的外面就是数百亩的牧草种植区域。

虽然养殖着数百头牛,但记者在现场却没有闻到任何粪便的异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采用发酵床的生态养殖技术,这里实现了养牛无污染、无臭气,也解决了规模养牛场的环境污染问题。

基地内养殖的从澳洲引进的安格斯牛。人民网 吴明江摄

随着近年来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养牛成为了环江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2021年,全县肉牛出栏2.6万头,肉牛存栏2.2万头。大才乡银良肉牛养殖产业示范园就带动当地500多名群众增收。

毛南山乡养牛历史悠久,据《环江县志》记载:环江菜牛的饲养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自上世纪70年代环江已列为全国商品牛生产基地县,不但养殖基础深厚,而且品味独特,也是环江县名特优畜产品之一。

基地养殖技术人员正在给牛喂草料。人民网 吴明江摄

环江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产业发展组主任覃善计介绍,目前该县已经制定一系列工作方案,明确产业发展目标、任务、措施等,并明确重点发展区域,辐射带动全县12个乡镇从事肉牛养殖,按照“以大带小 以强带弱”的模式,不断推进适度规模养殖场的建设。

“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土地流转、资金入股、贷牛还牛等多种方式,近年来不少群众参与到养牛产业中来。”该县大才乡党委书记韦远翔说。

2018年至今,环江县共整合了4000万元,建设、扶持了10个肉牛示范场,现有10头以上存栏的养殖户有1000多户,50头以上存栏的养殖场有94个,100头以上存栏的养殖场有14个。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