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以竹代桉”盘活村集体经济

2022年03月15日09:47 |
小字号
村民在种植麻竹笋
村民在种植麻竹笋

3月10日,在红渡镇雷洞村下浪屯的竹笋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逐一摆放麻竹笋苗。

“这个基地我们计划种植100亩竹笋,今天已经挖了80余亩,种了3000多棵竹笋。”忻城县红渡镇雷洞村党总支部书记潘敏锋说,“将竹苗统一朝向种植,竹子生长后才更好打理。”

近年来,螺蛳粉产业发展迅速,竹笋作为螺蛳粉的配料之一,市场需求量大。忻城县红渡镇雷洞村利用地理优势,把已闲置的土地承包再利用,“以竹代桉”盘活村集体经济。

早在2021年12月,雷洞村就与柳城县兴客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利用闲荒农地资源发展竹笋规模种植,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此次引进4000余株新品种麻竹笋苗,计划今年3月中旬全部完成种植。

“我们雷洞村竹笋种植产业将继续利用后盾帮扶单位,广西教育厅和南方电网广西来宾忻城供电局的产业帮扶资金,主动对接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就近雇请农户参与种植生产全过程,定期做好竹笋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构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实现就近就业,提高群众收入的同时,也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忻城县红渡镇雷洞村委副主任樊丽晓介绍。

据了解,竹笋收成后由指定公司收购并集中销售,宽大质优的竹叶可统一采摘作为粽叶等原材料销售,预计每年每亩可收入3000—4000元,极大提高村集体经济收益的同时,也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赋能乡村振兴。(蓝焮煜)

来源:忻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