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马山县:创品牌 壮产业 育人才 兴乡村

2022年03月11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网公布了《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乡村工匠》名单,南宁市马山县地理标志产品“马山黑山羊”入选全国特色养殖产品,“白山壮族刺绣手工艺品”入选全国特色手工产品;马山县千鼓传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猛儒,马山县“壮美坊”手艺厂的创始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壮绣传承人蓝淋入选全国乡村工匠名录。

马山黑山羊是马山县独特的气候与风俗特点长期培养育成的获得国家质监总局许可使用“中国原产地标记”的地方优质畜产。在饲养过程中,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各项性能指标优于同品种的其他山羊,具有全身黑毛、耐粗饲、抗病力强、肉质细嫩香甜可口、膻气少的特点,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纯天然绿色养生食品。

白山壮族刺绣手工艺品是马山县壮族人民的传统手工技艺。该工艺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壮绣工艺品纯由手工制作完成,绣出的花草虫鱼、走兽飞禽栩栩如生,精美绝伦,让人爱不释手。产品远销国内外,并多次在区内外博物馆展出,获得过多枚金、银奖牌。2014年被选为体操世锦赛各国贵宾指定礼品。

陈猛儒,马山县人,长期从事广西民族、民间文化交流,研究采风、活动策划。他策划的《鼓动西江》《千鼓传声》《会鼓舞百龙》《龙吼呵》等民俗节庆活动,有效推进了会鼓音乐发展。2018年获得壮族会鼓工艺及文创设计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其制作的会鼓荣获2017、2019年全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银奖。2021年还获“壮族会鼓习俗代表性传承人(市级)”、南宁市乡村振兴“百佳乡贤”、南宁市“南宁工匠”等称号。

蓝淋出生于马山县一个壮族手艺世家,是壮族刺绣第五代传承人。1998年注册成立了“壮美坊”壮绣工厂。2018年,其设计制作的“锦绣辉煌,扬帆启航”壮绣被采用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徽标、吉祥物。目前,壮美坊出品的壮绣手工艺品远销至东南亚、欧美、南美等地区的20多个国家。

2021年,马山县立足资源禀赋,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挖掘乡村特色产业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培育乡村能工巧匠,实现两个产品和两个能人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乡村工匠”名录,数量排在全区各县区首位。(蓝慧京、黄冠超)

(责编:刘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