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钦州:向海而兴“造滨城”

2022年03月04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在广西钦州市滨海新城(以下简称“滨海新城”),项目建设热火朝天,道路、景观不断完善,这座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的滨海新城,正焕发着新的生机和活力。

时来天地皆同力,扬帆出海正当时

向海发展,赋能未来。

2010年5月,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快推进钦州茅尾海滨海新城建设”“加快推进茅尾海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的要求,提升城市品位和对外开放形象,钦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做出了开发建设滨海新城的重大决策。

滨海新城辣椒槌片区东盟生态园。钦州市滨海新城管理委员会供图

2014年,滨海新城成为第七个自治区重点保障用地城市城区。

2018年,钦州市颁布《钦州市滨海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

根据规划,滨海新城主要谋划建设白石湖片区、茶山江片区、沙井岛片区、葵子江片区、辣椒槌片区。其中,沙井岛片区规划面积13.4平方公里,片区北至尖山半岛南部,东临钦江,西、南紧邻茅尾海,主要发展海洋娱乐、体育运动、旅游度假、主题公园、现代居住等。目前已建成茅尾海国家级海洋公园、疍家风情小镇、茅尾海红树林公园以及海堤休闲步道等项目。

美丽茅尾海红树林。钦州市滨海新城管理委员会供图

“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城开发建设了白石湖、茶山江、沙井岛、辣椒槌等4大片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0亿元。滨海新城正释放出其独特的滨海魅力。

滨海新城紧靠茅尾海,且具有交通便利、宜居宜游宜学、环境资源独特等优势。近年来,钦州市城市开发建设东进南拓,将主城区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连接,不断刷新钦州城市新格局,开创钦州向海发展的新时代。

路网框架渐拉开,向海格局已成型

从“一纸规划”到项目“多点开花”,滨海新城作为钦州“未来之城”的轮廓越来越清晰。

开发建设以来,在钦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钦州市滨海新城管理委员会以招商引资和项目攻坚为抓手,奋力打造港城联动发展示范区,白石湖、沙井岛、茶山江及辣椒槌等片区建设不断加快,城市配套逐步完善,地产项目纷纷落地,一个宜商宜学、宜旅宜居的现代滨海新城雏形显现。

白石湖和谐塔。钦州市滨海新城管理委员会供图

——招商引资招优引质成效显著。滨海新城全面深化精准招商,累计成功引进碧桂园·十里金滩、绿地交投白石湖等招商引资项目85个,项目总投资332亿元。

——城市框架逐步清晰。滨海新城建成了扬帆大道、北部湾大道、安州大道等城市主干道以及敏昌大街等一批道路,建设里程近80公里。将钦州城市总体框架拉到茅尾海边,沙井岛黄金海岸、辣椒槌滨海公园进入钦州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一体化互动发展的新格局形成,彻底改变了钦州市“临海不见海”的局面。

北部湾大学。钦州市滨海新城管理委员会供图

——钦州教育发展园区初具规模。在滨海新城,北部湾大学、钦州市委党校、钦州市技工学校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广西钦州商贸学校新校区确定选址茶山江片区。滨海新城为钦州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载体,成为钦州人才培养小高地。

——旅游康养产业蓄势待发。通过实施茅尾海综合整治、红树林休闲步道、沙井岛城市品质提升等工程,海洋和滨海岸线得到充分保护和利用,同时滨海新城还建成了多处公园和广场,构建了滨海旅游休闲养生景观带。

碧桂园·十里金滩项目。钦州市滨海新城管理委员会供图

——宜商宜居环境雏形已现。滨海新城重视宜居环境建设,白石湖公园、和谐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新去处,华为数字小镇、吾悦新城广场、智汇谷科技园的入驻与白石湖公园景观形成城市新一地。同时房地产项目纷纷落地,使滨海新城成为钦州市宜商宜居的标杆。

截至2021年,滨海新城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66.1亿元,共出让土地65宗7961亩,成交价格77.93亿元。

踵事增华再出发,勇毅笃行向未来

钦州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提出,全力以赴“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争当广西“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排头兵。

号角已吹响,方向已明确,奋斗正当时。滨海新城作为钦州城市建设的主战场,钦州市滨海新城管理委员会紧紧抓住发展机遇,谋划好“造滨城”新思路,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城市群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全力打造“一带一湖双湾”滨海新城。

滨海·湿地霞光。钦州市滨海新城管理委员会供图

培育“一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出海口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穿越滨海新城规划区,在沙井岛出海。滨海新城结合平陆运河建设,适时调整产业规划,高质量布局茅尾海滨海商务经济带;争取将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金融商贸和现代服务业等优惠政策延及滨海新城,利用优势引入龙头企业带动招商,打造沙井岛港航物流商务集聚区;充分利用平陆运河建设的叠加优势,打造北部湾产业服务中心。

做强“一湖”——打造白石湖内海都市商业区。滨海新城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配套,打造钦州新的商业文化中心。以白石湖为核心,规划建设多处景点、游线、景区,建设四季有景、随处可游、昼夜精彩的魅力景区;集中力量打造环湖娱乐,围绕“水幕剧场”景区,开展项目建设,强力带动白石湖周边人气;把握地缘优势,着力发展休闲服务业、商贸服务业、创意产业,通过项目建设和优惠措施,吸引人才。

白石湖夜景。钦州市滨海新城管理委员会供图

打造“两湾”。一是智慧湾:将茶山江片区打造成为智慧海洋科教区。滨海新城重点布局内海科研教育区、学镇中心商业区、内海产业研发区,引入海洋研究的高等教育机构、海洋专业领域的科研院所,对接东盟合作,强化研究实力,打造专业品牌,为建设北部湾港产城融合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二是欢乐湾:由沙井岛和辣椒槌片区构成,分别打造成为内海运动娱乐区和北部湾康旅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设宜居环境,便利居民生活。

伴随着连通北部湾沿海港口与西江航道黄金水道平陆运河的建设,这座向海而兴的滨海新城,将充分结合海滨特色,展现其独特魅力。

钦州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未来可期。(梁亮 黄子婧)

(责编:黄子婧、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