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首批日本RCEP享惠进口货物完成清关

2022年03月11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1月1日起正式生效。2月12日,载着274吨冷轧卷板的货船从日本起航,随后企业在单一窗口申报并上传随附的日本开具的RCEP原产地证书,广西首票日本RCEP享惠进口货物落地梧州。该批货物经香港中转后到达梧州李家庄码头后,于3月7日顺利完成清关手续。

“我们公司凭借开出的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此票货物我们公司便可享受关税减免约49万元,比原来最惠国待遇还多减少了7000元,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红利。”梧州三条钢带制品有限公司报关部业务员陆海桃说。

梧州三条钢带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2年的老牌企业,主要研发、生产高精度冷轧钢带、热处理钢带和深加工产品,主要供给香港和日本市场。这批货物的进口,标志着广西首次在进口渠道享受RCEP带来的关税减免红利。该公司用于生产的原材料主要来自日本,RCEP生效后,该公司冷轧卷板进口税率由3%降为2.8%,并将逐年递减到零关税。该企业预估,2022年应用RCEP后预计能享受税收优惠140万元。

进口成本降低,提升了出口产品市场竞争力,企业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欧洲、南美市场的出口力度。值得注意的是,该企业还可以利用RCEP原产地累计规则,即生产销往RCEP成员国货物时所使用的其他缔约方的原产材料,均可视为本国原材料。该企业从日本进口原材料,产品销往任何一个RCEP成员国都是为中国原产,打破了之前中韩双边、中国东盟多边累计规则局限性,发挥比较优势,企业可以灵活选择国内和RCEP成员国的原材料或中间产品,加强与RCEP成员国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合作,同时也将激发国内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为金属制品制造、精密器械加工、高端器械产品提质扩能奠定基础,借助广西自贸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平台,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扎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南宁海关积极帮助企业用好协定条款,针对广西进出口产品类别、主要贸易对象等实际情况,加强对金属制品加工、精密元部件制造、化工等重点企业帮扶力度,制定辖区RCEP关税减让享惠对比清单,以清单为导向精准指导企业开展综合评估,通过产品的优化整合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指定专人对接指导企业应用协定条款开展进出口业务,推动广大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据统计,1-2月南宁海关共签发234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1.27亿元,其中签往日本的证书216份,占签证份数的92.31%。

南宁海关所属梧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江浩表示,下一步,海关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多举措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加大AEO企业培植力度,扩大经核准出口商覆盖面,推动产业聚集和工艺转型升级,更高效率地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王勇、杨梅、王艳辉、高夏)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