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武鸣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促增收

2022年03月10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武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现场。武鸣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3月9日,南宁市武鸣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在宁武镇英烈村举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现场培训会,共有农技人员、村干、农户50多人参加。

现场会上,武鸣区高级农艺师李春光详细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优势和主要技术措施,并同到场农技人员交流探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情况。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今年农业农村部在扩大大豆生产中力推的最主要技术措施,是间套轮作的新集成技术模式。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核心是2行密植玉米带与2-4行大豆带交替复合种植,既充分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形成立体多面受光,玉米有显著的边行优势,大豆受光面增大,边际劣势显著下降,实现同一地块大豆玉米和谐共生、一季双收,稳粮增豆,种管收机械化作业,做到玉米不减产、每亩多收大豆100公斤左右。玉米带与大豆带年际间轮作,大豆带固氮,能够提高土壤肥力,大豆玉米种在同一块田里,增加了生物多样性,病虫害发生率显著降低,可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据了解,武鸣区今年计划种植大豆3.9万亩左右,其中计划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000亩以上,并在宁武镇英烈村建立50亩示范基地,目前示范基地已完成播种。下一步,农业部门将加大力度宣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做好技术培训和示范基地建设,力争新模式新技术惠及千家万户。(吴英林)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