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中烟柳州卷烟厂以“书记项目”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022年03月03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党小组维修团队在对设备零部件改进方案进行攻关讨论。周振松摄

近年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卷烟厂党委从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入手,通过搭建一个专班、建立一项制度、打造一个平台,把党的作用发挥根植改革发展中、融入日常工作里、落实到具体任务上。

通过例会定期对书记项目进行“回头看”活动。周振松摄

把书记“+”在重要创新项目上,由党组织书记领衔破题做好示范带动

书记抓、抓书记,把最硬的‘骨头’交给书记“啃”。柳州卷烟厂党委通过抓住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倒逼党组织书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主业’必须聚焦,‘主角’必须到岗,‘主责’必须突出,我们要求各党组织书记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果敢的行动自觉,使基层党建工作真正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谈到“书记项目”设计的初衷,柳州卷烟厂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韦小玲说。

“书记项目”,书记是答题的第一责任人。每名书记从立项、指导,到跟踪实施,从源头、过程、结果实施“全链条”管控,要围绕项目的可行性分析、主要内容、主要目标等形成立项书,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全生命周期关注“书记项目”的落地推进。

厂党委还专门建立“书记项目”管理台账,建立“立项审查、季度通报、半年观摩、全年评比”考核体系,实行“月公开、季评议、年考核”,同时构建第三方评估、群众评测、组织部门验收、大会现场述比考评模式,形成从管理运行机制上推动党组织书记围着党建转、盯着项目干。

党员钟羽程(右)开展高速机设备保养要点的教学。周振松摄

把重要创新项目“+”在书记上,用项目破解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难题

基层党建工作把重要创新项目“+”在书记上,各党组织书记挂帅,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先锋引领等党建融合具体路径,明确项目党组织作用发挥方案,确保破题有实招。

“书记领题”,各党组织书记根据职责清单,对创新项目亲自抓、亲力管,坚持每月一研究一检查一通报,每月检查、指导及评估党员在项目中履职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项目推进党员满意度测评。

“支部破题”,各支部制定党组织作用发挥具体推进路径清单通过借鉴“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等有益经验,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先锋引领等特色活动,建立导向明确、层次清晰、措施具体的工作抓手,实行项目化管理挂图作战。

“党员答题”,项目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员先锋作用就发挥在哪里,书记项目具体责任分解到岗、到机台、到人,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

柳州卷烟厂卷包车间维修班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周振松摄

像抓品牌一样铸精品,进一步释放党建引领的乘数效应

“书记项目”能不能立得住、叫得响,关键还要看有没有不断释放党建引领生产经营的“红色引擎”效应。韦小玲介绍:“推行‘书记项目’,就是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急,突出攻坚克难、示范带头,发挥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推动一批‘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在公司内属于首创,得16—20分;解决公司层面的重大业务流程优化难题,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得20分;年增效益500万元以上或者公司重点指标水平提升到行业前3名,或提升幅度超20%,得30分;成果已得到固化,并纳入标准化文件进行管理,标准可查证,并执行到位,得16—20分;在全公司范围内有显著的推广价值,解决在公司内部普遍存在的问题的,得8—10分,创新项目评价的创新性、先进性,效率、效益、效果指标等各个维度,在书记项目的评价标准内得到充分运用。

这只是“书记项目”评价的一个维度。“书记项目”不仅要有创新评价的维度,关键还从强化党的领导、发挥组织优势、提高治理能力等维度,确保破题有实招。

每名书记每年必须结题一个以上“书记项目”,几年来,通过“创新+书记项目”的实施,难题解了、机制灵了、氛围浓了。在这种氛围的带动下,党员牵头参与各类攻关项目、课题占比达82%,仅2021年工厂就申报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获行业和省部级以上创新奖项23项,市级奖项93项。“书记项目”成了工厂撬动基层组织建设的好支点,成了破解党建与发展“两张皮”的好抓手。(陈景华)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