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钦州:首次完成配电线路无人机激光点云数据处理

2022年03月10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起飞前准备。胡鸿宇摄
起飞前准备。胡鸿宇摄

“报告工作负责人,10kV大冲线全线已完成激光点云数据采集,现在申请降落。”3月8日,随着无人机的缓缓降落,南方电网广西钦州新区供电局首次配电线路无人机激光点云数据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以往的线路巡视方式更多的是采用人工巡视、无人机手动巡视,一旦遇到山路难走、树林茂密的地方效率相对低,现在采用了无人机自主巡检,运用激光雷达扫描线路杆塔及线路通道情况,并利用所获取的激光点云数据建立10kV配电线路通道三维模型和三维可视化管理等。

经过一个小时的飞行,共采集了140基的点云数据,通过后续数据处理,本次共发现交叉跨越、树障等隐患点16个,大大提高了巡视效率,并且能够更加准确直观的发现隐患点。

据悉,无人机搭载的激光雷达可保证扫描所获取的点云数据精度高达厘米级,经过专业软件处理后,可以直观地观察到线路通道走廊内的目标物空间位置和轮廓,确定导线与地面、建造、植被等目标物之间的距离,可生成安全距离检测分析报告及模拟工况分析报告等,形成一套多元数据融合的智慧三维数字电网运检模式。

该局将持续推进建设无人机自主巡检模式,融合现有的数字供电所平台对配电线路情况实时掌握,加强外力破坏风险管控、隐患处理等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理隐患,不断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性。(胡鸿宇、陈扬扬)

无人机自主巡视中。胡鸿宇摄
无人机自主巡视中。胡鸿宇摄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