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用实干的汗水擦亮铿锵玫瑰的靓丽底色

——记岑溪市梨木镇社护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陈洪芳

2022年03月08日11:39 |
小字号

3月3日上午9点,岑溪市梨木镇社护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陈洪芳正在忙着将第一批50包的鸡饲料从车上卸下搬到村集体养鸡场的饲料储存仓里,每包饲料80斤的重量放在这个身高只有1.58、体重才100斤而略显得娇小的80后女“当家”的肩膀上,却负重若轻,脚下健步如飞,只用10多分钟就把这车饲料卸完。然后,满头大汗的她顾不上喝一口水,又投入到卸下24888羽鸡苗的工作中。

“别看我们陈书记外表漂亮娇小,工作起来可是很拼的,每件工作都亲力亲为,经常工作到深夜才回家。”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庞伟光说。

2019年7月,作为村委信息员的陈洪芳“临危受命”,挑起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重担。她以常态化的学习教育方式带领党员干部“苦练内功”, 提升村两委成员的整体业务综合能力。她化身“民情收集员”,投入真心、付出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她通过日常串门、电话问询等方式,与村民保持经常联系,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组织村两委成员每天“一碰头”,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自上任以来,她走村进户,用脚步丈量遍村里的土地,遍访了村中的所有住户,解民意、听民声、破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展示了新时期女村干部的精神风貌。

陈洪芳(左)慰问老党员黄振葵。

为破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发展缺乏门路等瓶颈,陈洪芳带领村“两委”干部听民声、集民智、做调研,决定“固本溯源”,传承社护村养殖山地鸡的产业传统,聚焦养殖经验丰富和养殖技术成熟这两个优势,发展三黄鸡养殖产业。她多方筹措资金和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带领村“两委”干部一起入股注资,仅用一个月时间筹得资金20多万元,建成1300平方米的村集体养鸡场。同时,她主动与岑溪市外贸鸡场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公司负责提供鸡苗、饲料并保价回收肉鸡的方式,有效解决销路问题,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无“后顾之忧”。

“陈书记对待村集体里的鸡就象自己的孩子一样,冷暖饥渴,记挂于心,关怀备至,悉心照顾。”村委副主任赖金丽说。正是缘于陈洪芳对鸡倾注了极度的热情,才使得村集体鸡场养殖成功并在规模上得到扩大。2021年社护村集体养鸡场扩建到三个共2600平方米,村民规模养鸡户也由原来的3户发展到33户,全村年出栏肉鸡72万羽,产值288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2018年的2万元增加到18万元。

“村里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是陈洪芳常说的一句话,她秉持着一颗对党、对群众的热忱初心,一心扑在社护村的发展和富民强村上。每一件村务、每一次入户走访、每一个项目工地、每一户农户、每一个处危排险现场、每一次“三清三拆”行动和矛盾纠纷调处都有她拼命工作、挥洒汗水的身影,她经常为了工作忘记了家人,也顾不上吃饭。为了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她摸黑入户只为政策能及时落实。“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全村群众最热切的期盼,她铆足劲儿拼命干,搞方案,弄计划,筹资金,跑项目,带领群众修建、铺设、硬化道路10条8.41公里,建成桥涵洞2个,总长9.8米。她聚焦“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完善基层党组织设施建设,筹资建成占地26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级公共服务场所及配套设施,完成2个村组风貌提升,推进8个村组风貌改造,每年组织村民举办3场以上大型文艺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用实干的汗水擦亮铿锵玫瑰的靓丽底色,推动富民强村美好愿景的实现。(梁铁 莫显洁)

来源:岑溪市乡村振兴局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