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妇联: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巾帼人物

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三倍多,用水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盼了多年的活动场所建成并投入使用……

徐霜玲:真抓实干交出靓丽成绩单

2022年03月04日09:1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倍;三面光水渠让全村1200亩农田用水难问题获得解决;几十年的活动场所梦今朝圆……这是广西岑溪市三堡镇新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霜玲上任以来的成绩单。

新安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村民收入来源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落后。2017年,“80后”徐霜玲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后,带领班子成员,真抓实干,一步步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

打好组合拳,让村集体钱袋子鼓起来

徐霜玲深知,只有村集体经济增收,才能为村民办更多实事好事。她上任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主持制定了村集体经济增收计划,并逐一实施。

村里对外出租的水电站设备已经陈旧,经济效益差,村集体所得的租金也少。2017年下半年,村里更换水电站的部分设备,并进行技术改造,重新发包,年租金提高了一倍多。由于历史的原因,村集体山场的租金比较低。徐霜玲经过多方努力和协商,最终使承包方同意适当提高租金。

发展产业是提高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措施,2021年下半年,徐霜玲充分利用本村自然资源的优势,引进桶装水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随着一项项增收计划的实施,新安村村集体钱袋子越来越鼓。截至2021年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56万元,比4年前增加了三倍多,成为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最多的村庄之一。

完善基础设施,解决农田灌溉难问题

“我家种了6亩水田,以前水渠渗漏严重,水渠的水通过甚少,农耕时节常常三更半夜等水、抢水。现在水渠修好了,不用再抢水争水了,晚上睡觉安心。”新安村村民秦金坚说。

新安村有1700亩水田,水渠年久失修,导水效果很差,每年到了农耕时节,村民们就会因为用不上水而头疼,吵架也时有发生。

2020年,徐霜玲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决定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17万元作为抗旱资金专用款,每亩获得了100元的抗旱资金补助。同时,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对村里4000多米的灌溉水渠进行整修和硬化,解决了农田灌溉用水难问题。全村23个生产组850多家农户受益,因农田灌溉用水而争吵打架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建设活动场,村民健身有去处

新安村原来一直没有大型活动场所,村里想搞大一点的文化活动都没有地方。上任后不久,徐霜玲将新建活动场所提上了村“两委”的议事日程。

2018年上半年,徐霜玲和班子成员多次深入相关农户家庭,说服他们让出部分晒谷场地,解决了建活动场所的土地问题。随后,采取村集体支持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办法,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当年下半年,总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设有舞台、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的露天活动场建成并投入使用。

“有了这个活动场所,村里老人们跳舞、健身,再也不愁没地方了。”一位70多岁的村民高兴地说。(覃波 文/图)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