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柳州市23个职能部门向50家民营企业开门述职

干得怎么样?企业当“考官”!

2022年03月04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柳州3月4日电 会场变“考场”,部门当“考生”,企业做“考官”。2021年政府职能部门服务企业工作的成效如何?由服务对象——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来评判!

3月3日,正值广西柳州市2022年“企业服务年”活动开展之际,柳州市文昌会议中心第六会议室这个“考场”,一场特别的“考试”——“与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并进”2022年柳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门述职会,在严肃紧张的氛围中展开。这是柳州市职能部门首次向民营企业开门述职。

广西易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光意走进“考场”,首次以“考官”的身份,给“考生”评价。“这种身份的大转变,令我万万没想到!”他在评价表上,分别选择 “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给23个职能部门打勾。

当天上午,与王光意一样,49名民营企业家从企业“掌门人”转身为“考官”,坐在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等23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前面,对“考生”2021年服务企业的工作成效进行评价。

晒“奖状”、讲“新招”、亮“家丑”…… “考生”轮番站在“考官”面前“考试”。各5分钟的“考试”,紧张又高效。

“有的政策还未真正落地;有的部门只‘身入’未‘心至’;有的部门没把企业当自己人……”在点评时,“考官”们直言不讳,言语中释放出的“辣味”,令“考生”有些坐不住。“考生”纷纷把问题记在笔记本上,表示全力解决。

“考官”们还在制定激励政策、延伸产业链、降融资成本等方面,给职能部门布置了新“作业”,并围绕职能部门在政策落实落地、主动服务意识等方面干得“怎么样”进行评价。在评价表上,有的“考官”在“不满意”的括号内打“√”。经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满意率达97%,不满意率为3%,不满意主要体现在政策宣传解读和政策落实落地两个方面。

“厨师做菜好不好吃,顾客说了算。”柳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考试”,职能部门的工作与民营企业的期待还是有差距的。下一步,职能部门要根据“成绩单”,列出解决问题的清单,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痛当成自己的痛,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开展精准服务行动,为民营企业多办好事实事,让其在柳州的沃土上茁壮成长。(闫友明、荣瑶)

(责编:吴明江、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