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妇联: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巾帼人物

留守妇女的“好姐妹”梁志巧:带动6300名乡亲灵活就业

2022年03月03日18:26 | 来源:玉林日报
小字号

玉林市人大代表、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这是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巧身上的层层光环,她还有着一个个温暖的称呼:留守妇女的“好姐妹”、贫困儿童的“爱心妈妈”。如果说让编织工艺品远销海外是她事业成功的铿锵序曲,那么帮助群众就业增收奔富路,就是她实现人生价值的动人乐章。

梁志巧(中)与员工检查编织工艺品质量。

找准就业堵点

拓宽群众增收门路

2月26日,容县松山镇寻阳村一个晒场上,10多名村民正在暖暖的阳光下翻晒最新的编织工艺品。这是玉林市人大代表梁志巧创办的企业——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有限公司在寻阳村创办的分厂。

“我们的编织工艺品全部按照订单生产。除本县松山、石头、罗江等6个镇外,还有贵港桂平和梧州岑溪等地的群众,都从我们这里领订单搞编织,共有1000多人。”分厂负责人梁宪天说。

在梁志巧的家乡容县石头镇,编织工艺是传统特色产业,当地民间编织工艺人众多。梁志巧小时候曾经跟随大人学习编织技艺,只为赚取一元几角钱购买学习用品。走出农村之后,梁志巧在生意场上打拼多年,却发现容县没有一家直接对接国外客商的编织企业,决定进军编织工艺品产业,于2003年创立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有限公司。

怀着“壮大编织业、造福众乡亲”的梦想,梁志巧从走访民间编织工艺人学习编织技艺,到屡屡斩获“八桂天工奖”和“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大奖;从带着精心设计的首批编织工艺品到广交会寻找第一张订单,到公司产品直接销往德国、英国、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她一路劈波斩浪、勇毅前行。

当选市人大代表后,梁志巧深入考察调研,发现本地农村青壮年很多外出务工,留守妇女和残疾人的就业成了就业的堵点。为打通堵点造福群众,梁志巧远赴20多个国家考察不同国家的风俗民情和市场,带领公司团队研发生产编织工艺品上万种,定制订单纷至沓来,成为法国欧尚、英国玛莎等跨国集团的直接供货商。她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有责任帮助更多人,特别是要让留守人群挣钱不离家,把老人照顾好、把孩子教育培养好。”

如今,美柏商标被认定为“广西著名商标”,其工艺品被认定为“广西名牌产品”。公司在广西各地开设分厂10多家,通过“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留守人员6300多人灵活就业。

扛起社会责任

聚力发展公益事业

一双巧手搭建就业平台,一颗丹心回报社会。作为容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梁志巧带头支持当地的社会公益事业。2021年3月,梁志巧和丈夫在石头、十里、容州、罗江等镇共捐款250万元,支持容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此轮捐资热潮中,全县女企业家纷纷行动起来,共计捐款588万多元,这股支持乡村振兴的“她力量”在容县城乡传为佳话。

以人大代表为责任、以坚定信念为力量,梁志巧坚持不懈地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她信奉“要想富先修路”,坚持捐资支持修桥、铺路等民生工程。她信奉“教育是最好的未来”,以校友身份倡导成立当地首个校级教育基金会——石头中学教育基金会,多方筹措资金奖励师生,助推学校教学质量连年提升。她信奉“扶贫济困是美德”,团结引领女企业家长期开展爱心慰问帮扶活动,累计捐助贫困家庭140多户、扶助贫困学生110多人,成为贫困孩子的“爱心妈妈”。她信奉“就业是最好的帮助”,持之以恒发展壮大编织工艺品企业,进村入户手把手传授编织技艺,成为许多留守妇女的“梁师傅”“好姐妹”……疫情防控期间,梁志巧还带领女企业家捐款捐物10多万元支援抗疫工作,走访慰问坚守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

曾经有人不止一次问过梁志巧:“你到底为公益事业捐了多少钱?”梁志巧总是笑着说:“公益是用心做的,不是用数算的。”(封晓天 陈维真)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