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下沉一线送服务 安全农机助春耕

2022年03月01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农民群众、抓好2022年春耕生产工作,南宁市上林县纪委监委派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组将监督关口前置,及时督促农业部门履职尽责,为农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教”字牵头,做好技术入户

“前几天,县里有专业的技术员下来帮我们村检修机具,趁着这个机会,我把家里的插秧机、拖拉机都开到村口,做了一回全身‘体检’,再也不用担心耽误了今年的春耕。”家住巷贤镇耀河村的覃大哥对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组的工作人员说。

为增强农户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农机手安全操作技能,规避农机安全事故,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组及时跟进驻点单位——县农业农村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生产安全“两手抓”,多措并举助力春耕有序开展。

开春以来,上林县共抽调了15名农机维修专业人员到11个乡镇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维修人员重点走访在册的农机个体户,到家中指导农机手做好农机具的日常保养,免费检修农机设备,为农户抢抓农时,顺利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同时,上林县纪委监委派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组将监督下沉至“末梢”,督促县农业农村局扎实开展送“教”上门、技术培训等活动。通过培训,农机个体户进一步掌握安全驾驶、农机保养维修、农机作业注意事项等技能,确保农机手学有所得、受益于此。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10期96人次的轮式拖拉机驾驶员春耕安全生产培训。

“惠”字做实,紧盯涉农补贴

在塘红乡开展的购机补贴宣传活动现场,群众聚集在宣传栏前认真学习政策,并向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主动咨询购买农机产品的补贴条件。

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组紧跟全县春耕备耕涉农补贴宣传活动现场,加大对春耕备耕物资供补、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资金补贴和涉农资金公开等情况监督检查,尤其是惠农政策宣传重点环节,确保基层群众知晓今年各项惠农补贴情况,确保惠农补贴真正落到群众手中。

截至目前,全县已报名购机并进行现场核验的补贴机具共109台套,累计发放甘蔗作业补贴40多万元;正在受理的补贴资金10多万元。甘蔗作业补贴政策的实施,大大提高了蔗农使用机械的热情,确保了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安”字做足,绷紧农机“安全弦”

“现在正是各村热火朝天开展春耕的时候,安全问题可马虎不得!春耕以来,我们每天都用广播提醒村民注意农机农具的操作使用,也安排村干们每天轮流走下田地开展安全排查和提醒工作。”春光明媚农时忙,巷贤镇卢柱村支书站在田埂上介绍本村开展农机春耕安全生产的情况。

农机操作安全事关群众生命利益。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组牵头组织全县农机监理人员分赴各乡镇,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农机年检和安全生产教育工作,同时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共督导农机执法人员73人次,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22次,检查农机维修场所38处,年检拖拉机173台,新机具上牌入户12台,力保春耕农忙期间农机零事故。全县农机维修网点已修检各类农机具3000多台,8个农机供应销售点已储备拖拉机、耕整机、插秧机等机具800多台,农用机具零配件约2000件,为春耕农业生产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春耕备耕做的好,群众今年的‘粮袋’就有保障,我们将持续加强全县农业农耕监督检查,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为群众春耕备耕解难题,护航全县春耕备耕生产稳步有序开展。”上林县纪委监委派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上林县已发动500多台农机具投入春耕生产,完成机耕面积12000亩,其中甘蔗地机耕约5000亩;组织农机专业技术人员下乡开展服务指导工作超过110人次;发放购买农机补贴、农机科技知识等宣传资料1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约300人次。(韦盛坚、卢冬英)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