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普法>>本网报道

来宾市:法律服务助力果农丰产增收

2022年02月25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金秀县司法局桐木司法所成功调解鹿鸣村大龙屯柑橘购销纠纷。金秀县司法局供图

在柑橘购销旺季,大量外地果商涌入来宾市,大量水果交易发生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少购销纠纷,来宾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主动将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果农的田间地头,向农民群众提供精准、精心、精细的公共法律服务,助力果农喜迎丰收。

精准普法,提高果农法律意识

来宾市兴宾区、象州县、武宣县、金秀县等产果较多的县(区)积极开展“服务果农 、送法下村(社区)”系列活动,通过举行普法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民法典合同编、农资购销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果农的法律意识。

2021年以来,来宾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开展涉农普法宣传活动3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解答法律咨询3200多人次,为果农提供精准普法,引导果农通过合法的方式实现自身的利益诉求。

精心服务,满足果农法律需求

来宾市积极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市811个村(社区)共有法律明白人1731人,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明白人专业优势,结合水果销售旺季,为果农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查、法律风险提示等服务,积极为农民群众“把脉”,提高果农风险防范意识,最大限度规避交易风险。

广西沙糖桔三大主产区之一的象州县,提前研判果农销售中出现的问题,编辑规范《水果买卖合同》《农资购销合同》范本1200多份,发放到产果的各村委及果农手中,满足果农法律需要,减少果农在生产、销售中的风险。同时,开辟涉农案件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影响收果的涉农、坑农案件,实行优先受理,做到应援尽援。2021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1161件,向农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839人次。

精细化解,维护果农合法权益

为减少疫情影响,确保果农复工生产,来宾市强化法律服务延伸工作,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果农零距离交流,全面开展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发现矛盾,及时介入,精细化解纠纷,解决果农之所急、满足果农之所需,切实做到假日期间法律便民服务“不打烊”、疫情期间法律为民服务“不暂停”。

双休日期间,金秀县桐木镇鹿鸣村大龙屯发生一起地方果农与沈阳水果商之间的柑橘购销纠纷,该案件涉及纠纷争议点多,桐木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赶往现场积极处理,以法明理,以理服人,经过一整天的调解最终将纠纷圆满化解;1月27日,武宣县东乡司法所所长韦明飞五分钟快速调解成功一起东乡镇的曾某与四川的黄某签订砂糖橘买卖合同纠纷,春节假期正在亲戚家拜年的他又通过电话快速化解了东乡镇的果农与贵州郑某砂糖橘买卖合同纠纷。假期服务不打烊,高效调解获群众点赞。2021年以来,来宾市共调处涉及果农矛盾纠纷134起,调解成功131起。(张祖就、黄华)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