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谢妈妈班组”擦亮“紫荆花”列车品牌

2022年02月18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谢艳妮在给职工讲解使用灭火器的注意事项。高舒摄

人民网南宁2月18日电 “请大家立即检查、整理好自身仪容仪表,马上开始点名!”2月15日,正是元宵节。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上海一车队,“紫荆花”品牌列车长谢艳妮正组织班组同事准备出乘事宜,他们即将担当值乘的是南宁开往上海南的T26/25、78/77次列车,值乘跨度6天,里程长达八千余公里。

19年来,谢艳妮在工作中始终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把“紫荆花”列车服务品牌融入班组工作,不断深化品牌内涵,在平凡的工作中绽放出别样光彩。

谢艳妮在教旅客如何规范佩戴口罩。高舒摄

像紫荆花一样,无畏寒冬

春日绽放的紫荆花经过一个寒冬的“洗礼”,愈发娇艳。就如同谢艳妮和她带领的班组一样,越是经历困难就越能汇聚起团结的力量,坚毅克服“寒冬”。

1月29日,杭州一地调整为高风险地区。但谢艳妮所值乘的T26次列车还要停靠杭州南站。为了稳定班组队伍,消除新职工心中的顾虑,谢艳妮逐一电话进行安慰,每天将疫情防控知识要点更新、梳理好发在班组群内,给大家加油打气。

谢艳妮叮嘱同事们做好个人防护,还时常利用出乘前学习、班组间休时间采取你问我答形式加强和巩固防疫知识,每天17时督促大家报体温……在她的努力下,没有一个人退缩。

线上,谢艳妮要求班组加强旅客乘车防疫知识宣传、提醒旅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每6小时为旅客测温、每2小时进行列车消毒……他们在列车上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谢艳妮在整理行李架。高舒摄

像紫荆花一样,明艳动人

19年来,谢艳妮就像一朵盛开的紫荆花,明艳动人。她用耐心、暖心打动着来往的旅客。

有一次,她接到铁路公安的电话:称有两位负气离家出走的女孩在列车上,父母很着急,希望她协助寻找。根据掌握的信息,她和班组逐一查票、寻找,最终在车厢连接处找到了两位女孩。担心两人私自下车,谢艳妮把她们带到餐车,重点看护,送上热水又自掏腰包给她们买了盒饭,并与她们的家人取得联系报平安。

几番开导下来,两位抵触情绪极大的女孩才渐渐敞开心扉,并同意和家人通话,好好沟通。列车到达井冈山站,女孩父亲前来接站,三人相拥而泣。临别之际,孩子父亲紧紧握着谢艳妮的手不停地道谢。孩子在离家三天后,终于回到家人身边。

还有一次,她值乘的列车因水害导致晚点,在吉安至鹰潭间滞留18小时,当时正值暑运,客流很大。车上的食物和水已经供不应求,加上开车时间不定,旅客们的情绪急躁起来。她打起精神,一遍又一遍,逐个车厢耐心地做好解释、安抚工作,用微笑化解了旅客的怨气。

谢艳妮常常对身边的同事说:“当你把旅客当家人,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光阴弹指,她已经记不清曾经帮助过多少旅客,但她却对旅客们理解和感激的样子印象深刻,她说这是自己最欣慰、最值得的时刻。

元宵佳节,谢艳妮给旅客送上干吃汤圆。高舒摄

像紫荆花一样,热情似火

2003年,谢艳妮从部队转业进入南宁客运段,她就像一朵盛放的紫荆花,外表靓丽、性格开朗、乐于助人,总给人一种热情似火的印象。由于业务精、能力强,她很快成为一名列车长。

“不管是什么工作,交给她我很放心!”该段上海一车队队长苏毅说。多年来,谢艳妮先后获得南宁局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劳动竞赛优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兼职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带领班组打造好“紫荆花”列车品牌,她不断推进品牌理念和细化措施,做好班组内在基础提升。

“谢车长身上充满了正能量,能和她在一个班组,我觉得很骄傲!”“95后”列车值班员白宝峰激动地说。

副车长苏浩说:“谢车长对待业务不熟的职工总是耐心解说铁路规章;手把手示范列车作业程序,班组制服的扣子都是她一件一件亲手缝补加固的。”

为了职工找到家里的温暖,谢艳妮还特意自学了几道当地的特色菜,锅包肉、剁椒鱼头、红烧大肘子都是她的拿手菜。只要逢年过节,谢艳妮就会组织远离家乡的职工到家里一起聚餐,班组青年职工都亲切地称她为“谢妈妈”。多名职工在她的带领下成长为车队的骨干,同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谢妈妈班组”就像紫荆花一样,不畏寒冬,明艳动人,热情似火,不断擦亮“紫荆花”列车品牌。(王勇、韦盛军)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