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崇左:三女警“请战”与丈夫巡边守边

2022年02月18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局党委,我们是局机关民警,也是戍边警察的妻子……我们请求到边境与戍边丈夫并肩作战……”

1月28日,广西崇左市公安局机关赵芸、邓晰、冯青桂三名女警联名写“请战书”,要求到凭祥市边境一线与戍边丈夫并肩巡边守边。

“儿子,跟妈去边境和你爸巡边守边”

1月28日,得知丈夫李仁毅春节又坚守岗位,即向崇左市公安局党委“请战”到边境与戍边丈夫巡边守边。

“请战”得到批准,邓晰跑回家,对正埋头写作业的12岁儿子说:“儿子,带上作业,跟妈去边境和你爸巡边守边去!”

“耶!”邓晰的儿子高兴地跳了起来:“我生日是大年初五,今年能到边境派出所跟老爸过生日啦!”

邓晰的丈夫李仁毅,是凭祥市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每天的工作就是边境防控等。以前,对于李仁毅的工作,邓晰了解的都是枯燥乏味的数字和文字。来到边境随丈夫巡边后,邓晰才亲身体会到边境的每一个工作数据,都是用汗水“泡”出来的。

1月31上午,邓晰随李仁毅以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1125至1138号界碑的13公里边境线进行巡逻管控,同时对防区内的21个卡点进行不定时打卡,重点检查防控情况和执勤人员在位情况,严防偷渡者非法入境。

当天下午,李仁毅夫妇俩巡边行至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米七抵边警务室,本想在此做饭,却发现煤气烧完了。李仁毅赶紧打电话让煤气店送气,然而人家早就回去过年了。

邓晰有点扫兴,李仁毅却迅速决定:“泡个方便面充一下饥,我们还要巡3块界碑约5公里的边境山路,晚上才回所里吃饭。”

“老婆,我们在卡点吃年饭吧”

看到丈夫黎明工作照上的那句“我的身后就是家国,我不守谁守,我不上谁上!”标语,同是民警的赵芸感觉热血沸腾,因此决定“请战”到边境与丈夫坚守岗位。

黎明是凭祥市公安局副局长,分管疫情防控以及治安大队、派出所的基础工作,负责管控几个边境卡点和两千多人的抵边力量。

赵芸了解到,黎明所在的凭祥市,虽说边境线长,但全市党政军警民联手管控到位,2021年至今截获了三千多名非法入境偷渡者,“外防输入”功不可没。

随丈夫巡逻在边境小道上,赵芸看着界碑和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自豪感油然而生,真正体会到了守边戍边人的情怀。

1月31日上午,赵芸夫妇巡边行至1134至1135界碑封控点时,下起了瓢泼大雨。尽管穿着雨衣,黎明还是有点担心妻子“吃不消”,想让她到卡点避雨。赵芸坚定地说:“你和战友长年累月巡边守边,没跟我说过半句苦。现在这点雨有什么好担心的?走!我们继续巡边!”

中午时分,赵芸夫妇巡边来到一个卡点,守卡人员刚好准备吃年饭。黎明招呼妻子:“老婆,肚子饿了,我们在卡点吃年饭吧。”

“老公,这两个就是偷渡客吧?”

与邓晰、赵芸一同向局党委写“请战书”的冯青桂,其丈夫梁剑平,2019年底起在凭祥市公安局挂职副局长,分管禁毒工作,协管疫情防控和技防建设。

冯青桂身形较小,在徒步巡边中有点吃力。1月31日上午,她随梁剑平巡查1125至1135界碑之间的卡点,因雨天路滑,先后摔了几跤。

当天中午,冯青桂夫妇欲返回警务室吃饭。这时,梁剑平的手机铃声大作。原来,巡控队民警在边境巡逻路段附近截获两名偷渡嫌疑人,向其请求支援。

约摸十分钟后,冯青桂随梁剑平赶到现场。看到两名嫌疑人已被巡控队民警控制住,她扯了扯丈夫衣袖悄悄问:“老公,这两个就是偷渡客吧?”

后来,冯青桂了解到,这两名嫌疑人非法进入边境防控缓冲地带,欲到界碑接回境外的电诈嫌疑人。

梁剑平依法对截获的嫌疑人进行处置,同时叮嘱巡控队民警:“密切注意边境沿线动向,严防非法出入境!”(彭远贺、王科)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