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1+N”模式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

2022年02月25日17: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2月25日电 (黄子婧)2月22日,中共中央发布2022年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提出“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试点”,为下一阶段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广西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决策部署,主动探索,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平台建设、规范管理、制度保障、功能拓展方面等形成了一系列经验成果。如今,已在贵港市覃塘区、鹿寨县、苍梧县、合浦县、百色市右江区等地开展标准化建设。

在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工作中,广西成立了自治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协调小组,并由农业农村和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牵头,多部门协同,统筹推进全区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自治区人民政府明确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作为自治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建设主体,以此为依托,采取“1+N”模式,建立自治区、市、县、乡(镇)统一联网、四级联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和信息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全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一张网”发布。

按照规范化建设目标,广西提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七有”标准:因地制宜建设有固定服务场所,统一配套,满足社会服务需求;配备有专职服务人员,保障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的正常运行;制定有规范制度,保证业务开展合法合规;接入有全区统一的交易系统,提升项目对接效率;出台有引导支持政策,促进阳光交易;安排有经费保障,支持交易中心的基本运行;建立有监督管理体系,防范交易风险,确保市场规范运行。通过平台标准化运行,为广大农户、村集体和农业规模经营主体等提供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发布、交易(合同)鉴证、资金结算等规范化服务。同时,引导一些条件成熟的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引入财会、法律、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组织及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提供资产评估、法律服务、产权经纪、项目推介、抵押融资等配套服务,为有效破解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不对称、交易不规范、抵押融资难等诸多难题提供了有益探索,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2021年,广西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建设完善14个市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平台)、101个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含合建),实现了全区县域全覆盖,列入了2021年广西农业农村工作十大亮点之一。到2021年底,全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累计成交1.99万单,累计成交金额75.62亿元;抵押担保1119单,抵押担保金额41.45亿元。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介绍,广西将把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试点经验进行总结提升推广,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持续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加快制定出台广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则和分品种交易细则,采取有力的政策支持措施,鼓励引导本区域各类农村产权要素进入流转交易中心公开交易,实现“应进必进”,使之成为农村资源要素市场化集中配置场所,稳定农村金融服务与改革的产权基础,更好地发挥农村产权交易行业服务“三农”、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农村资源要素流动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服务农户、集体和经营主体的农村产权权能实现,加快实现产业兴旺、提高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黄子婧、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