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南宁市青秀区

青秀区牢筑防寒抗冻屏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2022年02月24日16:16 | 来源:南宁新闻网
小字号

  2月以来,南宁市青秀区多名农技专家冒着严寒和雨水,在辖区各镇村坡指导农户开展春耕备耕、防寒防冻等工作,这是青秀区应对低温寒潮天气、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的缩影。

  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春耕备耕指导

  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防寒抗冻指导

  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大幅下降,为切实做好当前农作物防冻抗寒工作,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青秀区在冷空气来临前,广泛宣传农作物防寒抗冻措施,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落实城区农业防寒抗冻工作。

  南阳镇施厚村在农田上安装了覆盖膜,确保作物防寒

  根据统计数据,城区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22.02万亩,产量8.11万吨;果园面积3.18万亩,水果产量4.22万吨;蔬菜播种面积13.32万亩,产量21.41万吨。目前青秀区农产品生产稳定,能够满足防御寒潮及灾后恢复生产需要,由于各项防寒措施到位,辖区没有出现农作物受灾情况。

  农技人员对农业用品做检查指导

  在服务指导方面,青秀区结合种植作物情况,制定《青秀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冬春季主要农作物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发动各镇农技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及时采收(砍运)成熟的水果、蔬菜和甘蔗等农作物;对冬种农作物采取灌水、喷淋、施叶面肥、覆盖膜等多项防寒抗冻措施。特别是在低海拔地区,针对气温更低、更容易产生冻害的特点,增加巡查指导频率,对设施大棚加固、增盖内膜、密封性检查、棚内增温措施进行细致指导。同时利用群发短信、乡村广播、微信群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农作物防灾知识、救灾措施和栽培技术,让群众充分认识低温天气对冬季农业生产。

  农技人员进行农资产品检查

  下一步,青秀区将持续跟踪气象动态,准确掌握寒潮期间天气变化情况,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发布低温严寒预警预报信息,使群众对防寒抗冻做到早知晓、早准备、早行动,确保防寒抗冻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