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廉江·融水粤桂协作旅游帮扶辟新路

2022年02月23日17:50 |
小字号

苗族民俗风情实景剧《苗魅》,除10名专业舞蹈演员外,其他演员都是附近的搬迁户。

梦呜苗寨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县城3公里外的双龙沟,是国家4A级景区,广西十佳夜游景区,广西旅游休闲街区。

农田、菜园、木楼,晨风、鸟语、稻香......梦呜苗寨是一个新建的缩小版苗族村寨,但那些略显斑驳、极富岁月感的苗家木楼却是从150多公里外的杆洞乡锦洞村原封搬迁到景区,重新搭建而成的。

2017年,廉江·融水粤桂协作工作组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100万元,在梦呜苗寨风景区打造苗族民俗风情实景剧《苗魅》。融水县将锦洞村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整体移民至景区,搬迁户既是景区居民,又是实景剧的演员;他们的木楼既是家,也是《苗魅》的舞台,实现了搬迁户“离家不弃俗,离乡不离土”的愿望。目前,参与实景剧演出的共有120多名演员,其中搬迁户及脱贫户62人,平均月薪3000元。临时用工人员50人,每场人均收入50~80元。该项目还带动当地群众融入旅游产业链,丰富了搬迁户以及周边群众就业方式,使他们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实现人均年增收6000元。(廉江·融水粤桂协作工作组)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2022年第03期

搬到景区内的苗族木楼,既是搬迁户的家,又是实景剧的舞台。

脱贫户马贵兵正在梦呜苗寨非遗体验店里以祖传手艺制作饰品。

梦呜苗寨内居民仍保持着自己制作传统服饰的生产生活方式。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