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铁路启动冰雪凝冻自然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2022年02月2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柳州工务段和柳州车务段党团员突击队对道岔进行扫雪除冰。许紫朝摄
柳州工务段和柳州车务段党团员突击队对道岔进行扫雪除冰。许紫朝摄

人民网南宁2月23日电 连日来,广西持续低温,多地出现降雪和冰冻天气。根据气象部门消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部分地区持续有雨夹雪、冻雨天气。为维护铁路正常运输秩序,保证铁路运输安全,2月22日16时,南宁局集团公司对管内南昆、黔桂、焦柳、湘桂等铁路部分区段,启动冰雪凝冻自然灾害IV级应急响应。

广西气象台2月22日10时继续发布冰冻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桂林、柳州两市和百色、河池、来宾、贺州四市北部的部分地区有雪、雨夹雪、冻雨、冰冻和道路结冰。受冰雪凝冻天气影响,22日,昆明南至北海D3924/1次,北海至昆明南D3926/7次等18趟经由云桂铁路运行的列车停运。此外27趟经由南广、衡柳线路运行的旅客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针对冰冻雨雪天气造成的列车晚点情况,南宁局集团公司管内各车站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增开退改签窗口,为旅客有序办理退改签业务。桂林、桂林北等车站组织青年志愿者加强现场组织引导,给旅客派送热姜糖水,帮助旅客祛寒保暖。三江南、全州南、东安东等车站开展扫雪除冰等工作,在旅客走行线路抛洒木糠,做好防滑措施,放置防护警示牌,防止旅客摔倒。

为防止冰雪凝冻恶劣天气影响行车安全。南宁局集团公司工务部门加强线路、桥梁、隧道等地设备的检查,加强轨温、雪情、雨情监控,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切实做好钢轨防断工作,做好铁路沿线危树的排查、处置。百色工务段组织职工对冰雪覆盖的设备进行扫雪及防冻检查,并派专人进行巡守和看护。柳州工务段成立扫雪除冰党团员应急小分队,配齐扫雪抢险机具,持续做好轨道线路等相关设备设施除雪工作,全力确保雨雪恶劣天气下列车运行安全。

为保证动车组列车供电安全,南宁局集团公司供电部门密切与地方电力部门沟通联络,加强对变电所、接触网、电力线路等设备巡查,做好抢修应急准备;与此同时,铁路车辆管理部门加强对备用动车组检修和整备,做好动车组列车在高铁车站存放期间的防冻保温、融冰除雪、绝缘子拭擦等工作。(王勇、景飞飞)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