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昭平县马江镇:把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用到群众“心坎”上

2022年02月22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以前村民过河只靠几根木头搭的桥,走上去总有些心慌。现在建起了这座便民桥,再也不用担心不小心掉到沟里了。村民对经费使用这块工作也比较认可,也证明了我们为群众办了一件实事。”昭平县马江镇湾岛村党总支部书记卢一意自豪地说。这是马江镇用好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马江镇坚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遵循专款专用、民主决策、公开透明、严格程序、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格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使用,用小资金解决大民生,把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真正用到群众“心坎”上。

严把使用管理关。该镇党委对经费使用的范围进行培训,让各村(居)了解资金使用的范围,明确经费不能用于办公经费、人员工资、偿还借(贷)款、上级已有资金安排的项目等其他无关支出,由村(居)在充分了解居民最迫切需要的服务和最期盼解决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项目立项申请。

严把项目实施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组成工程监督队,负责监督项目实施进度、是否按照合同实施,对不按照合同实施的项目提出整改要求。在项目完工后,由镇村两级干部组成验收组开展实地验收。

严把经费申报关。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专项经费纳入村财镇管统一代为管理。项目验收完成后必须按照有关台账清单收集整理材料,坚持每笔经费都按照申请、提议、论证、立项、审批五步流程申报确定,做到“钱怎么花,让群众说了算”。

据了解,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公共基础照明、人居环境整治、公共基础设施维修维护等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小微实事,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支持下,都纷纷落地见效,为村民解决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叶菲翠)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