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港北区建设稻虾智慧农田 打造现代农业新样板

2022年02月21日17:56 |
小字号

港北区稻虾智慧农田。
港北区稻虾智慧农田。

“现在基地有了这些新进设备,我们用手机就可以监控到虾田情况,减少人工巡逻次数,还可监测水质、土壤等,虾田智能化管理,更省事了。”2月17日,在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石卓村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管理员李孝柏通过手机登录AI农App系统,清晰看到虾田有关情况。

这是港北区稻虾智慧农田带来的新变化。2021年以来,港北区在庆丰镇石卓村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投入1000万元打造稻虾智慧农田示范区。在稻虾基地建设气象站、虫情测报灯、植保机、水质传感器等设备,利用大数据、3S技术、互联网等技术对稻虾田块开展智能化管理,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远程监控、稻米质量可追溯”的现代化高标准农田,推动机械化农业向智慧农业提档升级。目前,1200多亩稻虾综合种养田块智慧农田示范区基本完成建设。

无人机投料,是稻虾智慧农田科技项目之一。在稻虾智慧农田里,只见无人机在虾田上空来回穿梭,随之撒下一粒粒饲饵在水面上,给小龙虾投食。据介绍,无人机播撒系统一个架次可以载十几斤饲料,几分钟就能喷撒完,与人工撒饲料相比,不仅撒得更均匀,而且提高了效率,便于管理。

稻虾智慧农田的技术员宋宇杰说:“用无人机撒饲饵,方便、快捷、高效,20亩四五分钟就可以完成了。”

据悉,稻虾智慧农田的小龙虾从1月中旬起陆续捕捞上市,每天可捕捞小龙虾1千斤至2千斤,虾苗售价达25元一公斤,大虾销价达35元一公斤,捞出的小龙虾色泽鲜艳、膘肥体硕、虾钳有力,不愁销路。小龙虾捕捞完,4月初虾田轮种水稻。在种水稻时,可用机器耙田、插秧、撒农药、收割等,病虫草害可预防,实现全程机械化,成为农业发展转型升级新的亮点。

有了稻虾智慧农田,农户可以足不出户,也能给农田“体检”“问诊”,实现“对症下药”,为农户“减负”“松绑”,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实现一人管理万亩良田。预计亩稻虾综合种养智慧农田示范区,总效益可达1000万元,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陆宏夏 邹庆林)

来源:港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