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防城港峒中有支特别的护边队

2022年02月21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有这样一支队伍,自2021年来为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将近20条,在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和疫情防输入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支队伍就是“陆兰军护边队”。

山路上步行巡逻。杨靖文摄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陆兰军护边队”全员全天候坚守各边境要道路口,他们与移民管理警察一同加强戒备,同守边境一线。护边队员农尚余说:“对我来说,参加护边队就是去保家卫国。”

据悉,峒中边境派出所辖区与邻国接壤,过往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大。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了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峒中边境派出所进一步发扬“枫桥经验”,把“扩警”的目光聚焦到了村里的治安积极分子身上,此想法得到了驻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支持。

入户走访宣传。杨靖文摄

自从爱国戍边模范陆兰军同志的故事渐渐传开,他舍小家为大家、无私付出、坚守信念、戍边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迅速辐射了尚义村、峒中镇,乃至整个边境地区。陆家三代在边境线上无悔地坚守了40多个年头。陆兰军哨长每个月要带领哨兵在这崎岖的山路上步行巡逻4次,每次往返约49公里,每月行程196公里,1年行程2352公里,磨穿了上百双解放鞋底。

如今,保家卫国、驻边守边、上哨所当哨兵已经成为这一带边境年轻人崇尚的一种光荣传统。不仅年轻人向往着为国贡献,村里很多已经超龄无法再报当哨兵的治安积极分子也有一颗红色的心。峒中边境派出所组建“陆兰军护边队”的事情被村民们回以热烈响应,仅尚义村438户就有过半人口志愿参与值守。

与村委进行联席座谈。杨靖文摄

为高效统筹这股力量,峒中边境派出所以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契机,借助尖峰岭哨所荣誉室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家中三代守边戍边的爱国戍边模范陆兰军哨长为楷模,以村屯社区干部为骨干,统筹122名网格志愿者、护边员,打造出一支平战结合、富有活力的陆兰军护边队,并认真组织护边队员进行动员和培训,把移民管理警察日常巡逻查缉的基本技能传授给他们,还为他们特别定制了印有“陆兰军护边队”字样的反光衣,共同组建了微信工作群——“峒中镇联防联控”群,以便护边队员们及时报案、上传信息。

民警张坚栋表示:“有了陆兰军护边队的加入,我们警力相对以前充裕多了。他们积极提供线索,协助维护边境地区的社会治安,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尖峰岭哨所的哨长陆兰军同志说:“我们护边队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边境管控工作,一是保护了边境稳定,二是保护了自己。只有人人参与管边控边,才会有国家的平平安安。”

峒中边境派出所联合尖峰哨所打造的“陆兰军护边队”,将陆兰军同志爱国事迹掀起的这股红色风潮更进一步的扩大,是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的深入践行,对发动人民群众守边护边有着深远意义。当地没有成功加入陆兰军护边队的群众也一直向着这支队伍看齐,为祖国强边固防事业积极贡献自己的个人力量。(黄翔 黄笙 苏葵 杨靖文)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