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易安,来了就是安居乐业

——广西柳州市烟草专卖局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2022年02月21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荣远庭夫妇过上了幸福新生活。郭晓燕摄
荣远庭夫妇过上了幸福新生活。郭晓燕摄

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的易安小区,荣远庭可算得上是个“名人”:他是易安小区第一批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在短短三年时间里不仅实现了贫困摘帽,还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面对人们的钦羡和赞美,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还要感谢烟草局的大力帮扶!”

探索多元经营,助力新生活

“张叔,您慢走,咱们争取月底开工,尽快帮您儿子准备好新房,让您早点喝上儿媳妇敬的茶咧。”荣远庭在自家的商店门口热情的送客人。

为进一步拓展经营业务,提高店面盈利水平,在继续做好卷烟及日杂货经营的基础上,2021年,荣远庭将店面由原来的25平米扩宽至60平米,新增的店面中间挂着“远居室内设计”的招牌。

“多亏了烟草局的同志帮出主意,我家阿妹(女儿)毕业后,不仅工作有着落了,还能陪在我们身边,真是好。”

原来,荣远庭的女儿在完成本科(造价工程专业)学业后,一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柳州市烟草局在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上门为荣远庭出谋划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远居室内设计”与“远庭商店”同址经营。其中,“远居室内设计”由他女儿负责打理,主要承接室内装修设计,还代理一些品牌橱柜、油烟机。

多元化的经营,让荣远庭不仅在县城里站得更稳了,更是让他甩开步子大步向前,成为了周围人们羡慕的“小康之家”。

践行初心使命,引领带动发展

2018年,易地搬迁进入易安小区后,荣远庭立即将自己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了南站易安小区党支部。在经营过程中,面对老弱病残的顾客,他总是能帮就帮。

2019年,他主动竞选南站易安小区诚信互助小组小组长,得到了众人的一致认可和支持。在他的带领下,南站易安小区小组所有成员的店面经营不仅蒸蒸日上,而且越来越多的小组成员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工作。

现在,“有多大能力,就出多大的力,帮助周围的群众,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句话不仅是荣远庭的理念,还成为了南站易安小区诚信互助小组的共同理念,并被大家积极践行推广。

始终满怀感恩,畅想美好未来

从2018年易地搬迁,由贫穷落后的山沟沟到经济较为发达的县城,在柳州烟草局的帮扶与关怀下,荣远庭不仅通过销售卷烟站稳了脚跟,更是通过多元化经营,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烟草局在我最艰难时候的帮扶,我们全家才能过上了好日子。现在这样的生活,以前,我是想都不敢想的啊!”荣远庭对当下的生活始终满怀感恩之心。

对于未来,荣远庭始终充满了希望和期待。下一步,他不仅要将自家的店面经营得更红火,还盘算着联合小组所有成员,协助社区共同帮助小区内部分居民的就业问题。

据悉,像荣远庭这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幸福新生活的帮扶对象还有很多。让所有的帮扶对象不仅能脱贫,更能昂首阔步奔向幸福小康生活,一直是广西柳州市烟草专卖局所坚持并践行的理念。(潘知恒、郭晓燕)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