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全州县才湾镇: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 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改造

2022年02月11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秀美乡村。刘正玲摄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秀美乡村。刘正玲摄

全州县2021年自治区第二批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任务涉及才湾镇南一村委18个自然村937栋房屋,均在才湾镇。任务下达后,才湾镇注重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镇三家班子科学决策安排,注重打造出桂北民居的“形、实、魂”特点,做到了“事前有部署,事中有跟踪,事后有反馈”,全面推进完成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各项任务。

全面压实分解考核任务,提升乡村风貌提升改造之“形”。多次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及时成立了才湾镇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领导小组,由三家班子主要领导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片包干联系自治区第二批风貌提升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南一村各村庄,由班子领导分自然村联系南一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任务,每个班子领导联系一至两个自然村,全面建立“镇村”两级网格体系,全面压实绩效考核责任,将南一18个自然村937栋房屋风貌提升改造任务与镇村两级干部的年终绩效及评先评优挂钩捆绑考核,确保了全镇全面按时完成自治区第二批风貌提升改造南一村18个自然村937栋房屋风貌提升改造任务。

全面强化督查检查,提升乡村风貌提升改造之“实”。一是专题研究并印发《才湾镇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督查和绩效考核方案》,全面明确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考核任务,逐条逐点分解考核任务。二是在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组成由镇纪委牵头的督查组,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每周下到各自然村督查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进度,对实施进度慢、工作不力的自然村,对镇村两级责任干部进行诫勉谈话,以确保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各项进度按时按质完成。三是邀请市一级乡村风貌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专家领导,对镇村干部召开专门的培训会,对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中的坡屋顶角度、外立面改造、三清三拆、“三微”园等重要知识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使镇村两级干部真正成为了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中的“主力军”“土专家”,更以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工作。

全面强化后续改造跟踪,提升乡村风貌提升改造之“魂”。在完成房屋的外立面改造和坡屋顶等工程改造后,强化对后续“三清三拆”及“三微”工作的跟踪,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发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等举措,全面提升乡村振兴之“魂”。一是重点推进“三清三拆”及“三微”工作,强化对村庄垃圾的清理,乱堆乱放的清理以及池塘沟渠、门前屋后的清理;对乱搭乱盖、广告招牌、废弃建筑等进行统一的拆除。截至目前,南一各村共计完成垃圾清理35吨,乱堆乱放清理56处,池塘沟渠清理12公里,拆除乱搭乱盖、广告招牌45处,拆除废弃老旧建筑共计89座,各村风貌显著提升。二是注重微菜园、微果园、微田园以及景观风貌的打造,让各村不仅仅完成房屋的风貌提升改造,以“三微”改造为点缀,整体大幅度的提升了村庄的整体视感及居住效果。三是注重环境卫生的清理,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明确村民职责,使村民自觉遵守环境卫生保洁职责,自觉遵守“门前三包”,村庄环境卫生显著提升。四是加快特色产业发展,邀请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技术团队对才湾南一的葡萄品种选择、萄萄备坑备肥、萄萄树形及萄萄柱行距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着力提升南一村葡萄品质及核心竞争力,努力将南一葡萄打造成为全国闻名的特色农产品。(刘正玲)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