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新春走基层

春节不打烊 贵南高铁建设一线的别样新春

2022年02月07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新春佳节,在贵南高铁广西段的施工现场,10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奋战在施工一线,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施工。机械的轰鸣声、工具的敲击声、施工人员的吆喝声交织在一起,汇成一曲激昂的“春节序曲”。

在马山县的六太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中铁二十一局贵南高铁项目部的何强正在指挥架梁机作业。他所在项目部负责的六太双线特大桥全长4435米,需要架设箱梁128榀。桥梁未竣工,是目前制约贵南高铁广西段2022年开展铺轨作业的一个障碍。

何强在工地指挥架梁作业。云桂铁路广西公司供图

为了早日完成架梁,打通铺轨通道,何强和他的架梁队员们再一次在工地上过春节,计划以每天2榀箱梁的架设速度推进六太双线特大桥的施工作业。

“春节期间,我们能够完成30榀左右的箱梁架设任务,这样桥梁预计在4月份之前就可以竣工,到时我们再回家和亲人团聚。”何强说。

贵南高铁开通运营后,贵阳到南宁的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5个多小时缩短到2个多小时以内。何强的老家在四川遂宁,他可以从马山乘坐高铁直达贵阳转一趟车便可到家。

“算下来只需要5个多小时,相比以前缩短了一半。”每每想到这里,何强心里充满了喜悦,“现在不回家,是为了以后能够更方便的回家。以后我要带家人坐高铁来看看广西和贵阳的秀丽风光,因为这些是我奋斗拼搏过的地方。”

2022年的年中实现铺轨,是贵南高铁广西段今年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为了确保实现这个目标,在贵南高铁智能化双块式轨枕厂,也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贵南高铁广西段281.48公里线路所需铺设的88.9万根轨枕全部产自这个轨枕厂。尽管目前工厂的生产任务已近尾声,但是轨枕厂上下100多名工人依旧不敢有丝毫的放松。为了保证7月完成全部轨枕生产任务,这个春节,他们也选择不回家,坚守岗位。

在轨枕厂5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数十名工人熟练的操作电脑和智能机械臂进行箍钢筋、桁架筋、混凝土入模浇筑等轨枕生产的工序作业。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计划生产16000根轨枕。”中铁十四局贵南高铁智能化双块式轨枕厂经理罗丽军说。

家在云南大理的戴伟超,是轨枕厂里的“元老级”人物。52岁的他,有着24年的机械设备维修经验。厂里设备有什么故障,有他检修,总能够快速恢复运转,因此,他在,工友们就像是吃了“定心丸”。

戴伟超在轨枕厂里检修设备。云桂铁路广西公司供图

“现在工期紧、任务重,我在家里也不踏实。设备如果有问题,那肯定得耽误事,我在这里工友们干活也安心。”工厂开工投产以来,戴伟超一直没有离开过岗位。为了保证生产线设备的正常运行,确保轨枕的生产效率,本来答应今年回家过年的他,最终还是坚守岗位。

让他感动的是,家里非常理解、支持他的决定。一直在家乡工作的儿子戴冬,更是专程来到厂里陪父亲过年。凭着早年干过混凝土施工的经验,戴冬在陪伴父亲的同时,还能在厂里给父亲打下手。“我爸干的是国家高铁建设事业,我们全家很理解、也很支持他。”戴冬说。

贵南高铁是经停广西境内的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目前,该铁路广西段路基土石、桥梁工程分别完成设计总量的96.3%、94.4%,新建44座隧道已顺利贯通41座,占比超九成,无砟轨道工程已全面启动。

六太双线特大桥架梁作业现场。云桂铁路广西公司供图

为了保障1000多名过年不回家、奋战在前线的建设者的工作生活,建设单位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在办公生活区、施工工地附近,喜庆的灯笼高高挂,祝福的春联贴上门。施工现场上除了紧张有序的施工气氛外,也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年前,我们开展了施工人员留岗情况的摸底工作,通过保障基本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供应、给予留岗加班补贴、落实好工资和休假等待遇保障,让所有坚守一线的建设者就地过年不将就。”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高在新说。(彭远贺、莫育杰、莫小斌)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