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开行首趟“乡村振兴”高铁务工专列

2022年02月08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务工人员有序乘车。林鹤摄
务工人员有序乘车。林鹤摄

人民网桂林2月8日电 2月8日,正月初八,桂北地区烟雨朦胧。上午9时许,来自桂林市临桂区11个乡镇的272名务工人员陆续抵达桂林北站。一个小时后,他们将集体乘坐广西首趟“乡村振兴”高铁务工专列赴粤返岗复工。

广西每年有近700万务工人员到广东就业务工。春节前,广西各地开展返乡返岗务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分乡镇对节后赴粤务工人员进行宣传发动、登记造册。桂林市联合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制定高铁务工专列开行方案,助务工人员顺利返程。

为确保务工人员出行顺畅,铁路部门设置青年志愿服务点,为务工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发放方便面、面包和饮用水;开辟进站绿色通道,划分专用候车区域,安排志愿者全程引导,全方位做好候乘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同时,做好消毒通风、问讯解答、重点帮扶等细节服务,杜绝疫情通过铁路传播,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

10时8分,承载希望和梦想的D2961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一路南下。首次乘坐务工专列的银玉高是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南边山乡钱村人,2014年就开始在广东东莞务工,说起过去的赴粤之旅,他感慨万千:“以前过去都是乘坐大巴,需要近10个小时,碰上堵车更久,很不方便。”年初,得知市里将组织开行免费的务工专列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还带上大嫂、侄女一起。

“坐高铁不到3个小时,比较舒适便利,沿途也可以看看家乡的变化。”看着窗外不断变换的景色,银玉高对未来充满希望。

“开行务工专列是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助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桂林市临桂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承佑介绍,今年桂林市临桂区赴粤务工人员接近2万人,可为临桂区带来超过10亿元的外来收入,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民众生活质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4年年底,随着贵广高铁开通,桂林融入广州、贵阳等省会城市“3小时高铁经济圈”,市区及周边乡镇的通行能力得到空前提高。当地政府利用高铁交通优势发展“打工经济”,有计划地组织富余劳动力赴粤务工,增拓民众就业岗位和收入渠道,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王勇、封荣权、郑长贤)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