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刘国祥:站好春运“最后一班岗”

2022年02月07日11: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刘国祥在用金属探测仪检查行李物品。阮舒摄

2月6日8时35分,在开往桂林方向的D8204次列车上,南宁客运段动车三车队列车安全员刘国祥正与列车长付雨婷检查车上的消防器材。

1个半小时前,刘国祥将伸缩棍、约束带、手电筒等装备一一整理好、紧扣在腰上,接着开始检查金属探测仪的灵敏度……59岁的他一如往昔,在出乘前仔细清点检查自己的安全员装备。刘国祥对重复的检查流程早已烂熟于心,但却没有怠慢松懈过一次,因为他知道关乎列车安全的事绝不能掉以轻心。

每当列车驶离站台,刘国祥便要在8节车厢间来回奔走。沿着车厢过道,刘国祥拿起金属探测仪细致地围绕着行李架上的行李来回探索,及时找出列车上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妥善处置,保证列车的行车安全和旅客的人身安全。在这条200多米的车厢过道上,刘国祥不知疲倦地踏过了十余载春秋冬夏。

原本在南宁房建段从事木工的刘国祥,与客运工作毫无联系。2009年,一次机缘巧合下,他调入南宁客运段,成为普速列车上的一名列车员。初来乍到,刘国祥对基本的业务知识不太掌握,闹了不少笑话,但这并没有让他打退堂鼓。“有什么不懂的我就马上问车长,再记下来,多问多记就会了。”刘国祥回忆起那段时间的自己,就像车长的“跟班”,攥着笔记本,一边问一边记。不久,笔记本上的空白页越来越少,刘国祥掌握的知识越来越多,不仅让班组里的大伙儿都刮目相看,也收获了旅客们的认可。

2013年12月,广西高铁开通运营。次年8月,刘国祥调入动车车队,在列车安全员这个崭新的岗位上,见证了广西铁路的飞速发展。“每当听到有旅客夸动车又快又稳,我都会感到很自豪,也更加热爱这份工作。”刘国祥有感而发。

刘国祥平时话不多,工作中的他更擅长以行动代替语言,为旅客带去温暖。当天,一位女士独自带着孩子乘车,瘦小的身子与大包的行李在站台上格外显眼。刘国祥发现后,二话不说就接过她手中的行李,引导她往车上走。“谢谢师傅,不过我买的是无座票,我站这里就好。”女士抱着孩子往座椅后排的空位靠了靠。“你抱着孩子,站着多不方便。”刘国祥说完,将女士带到餐吧车,取出爱心座椅让她坐下,随后接来一杯热水放在窗边晾凉。安置好一切后,刘国祥扶了扶帽檐便转身离开。女士下车后,递给了他一张写满字的纸,纸张最上方写着“感谢信”三个字。“在车上工作久了,旅客就像我的家人一样,他们有困难我不能不管。”刘国祥说道。

像这样默默为旅客服务事情还有很多,有时的他还会充当“调解员”的角色。前不久,两位旅客在车厢里因为碰撞发生了争吵。车厢里争执声越来越大,列车长与刘国祥及时赶到,疏散围观人群,也把争吵的两人分开。“快过年了,大家开开心心出来,也要开开心心回家去。”“退一步海阔天空,大家互相让一让就好了。”……刘国祥一反常态,像“话唠”般一句接一句地耐心劝说,安抚两位旅客的情绪。最后,两人握手言和,车厢也恢复了平静。自参加工作以来,刘国祥勤勤恳恳、真诚待客,曾先后获得集团公司“安全员标兵”、段“先进生产者”称号。

刘国祥即将退休,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春运。走上客运岗位后,他错过了很多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每年春节,看着旅客们平安快乐地回家,我的心里就踏实满足,一点都不遗憾!”刘国祥笑着说道,话语掷地有声,“今年春运,我也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王勇、王超颖)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