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解锁春节新玩法 科学也能潮“出圈”

2022年02月05日13: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空气大力士”活动现场。广西科技馆供图

今年春节期间,广西科技馆结合近年来的科技热点,特别推出“寻梦科技馆、奇趣迎新春”主题活动,让观众度过一个富有科技氛围、形式新颖的春节。

活动以“观看表演+活动探究+展品深度辅导+科学梦征集+临展参观”为总体思路,设计“我的电磁梦”电磁探秘、“我的太空梦”航天探秘、“我的科学梦——人体奥秘”3条科技探索主线,包含科普剧、科学实验,科学教育活动、单项展品辅导、科学知识竞答、网红合影墙、梦想征集册等多项内容,通过沉浸式的闯关游戏让观众在活动中亲身探索科技的奥秘,了解日常生活的科学现象,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在广西科技馆梦想剧场,一群由年轻科技辅导员组成的科普表演团队,化身深受青少年追捧的童话主角。他们用一个个小实验、小表演、小故事,把科普做“出圈”,让大家了解到,科学也可以很可爱、很有趣!

在展品深度讲解区域,科技辅导员侃侃而谈,耐心引导观众进行互动问答,紧接着触类旁通、深入浅出地举出日常生活中的许多“科学”例子。

走进“天宫课堂”系列延伸活动现场,仿佛置身一个科学实验室。真空管、显微镜、玻璃杯、凸凹透镜、吸管、泡沫环、泡腾片、色素瓶等“道具”一应俱全。科技辅导员们带领观众重温“天宫”课堂,讲述了中国空间站的发展历史及其所需要的科学知识、科学技术,让大家了解我国航天科技的辉煌。

来自河池市东兰高中高一年级的黄明恒同学,这次趁着春节探亲期间来广西科技馆参观。他表示:来科技馆前,他觉得科学有点枯燥,都是很硬核、很难的知识;来科技馆后,他觉得科学可以有活力、接地气,其中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值得好好探究。

近年来,随着公众对科普的需求程度越来越高,科技旅游持续升温,科普场馆拥抱社交媒体频现大众视野,科学展览打卡成为新风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广西科技馆从观众的需求出发,立足科普展品,以生动的形式启迪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持续为公众带来一系列主题科普活动,鼓励观众亲自体验、领悟,提高广大公众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郭飞玉)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