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海关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超千万美元

2022年02月02日09:29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2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满月”,截至当天,南宁海关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155份,签证金额1066.59万美元。

据介绍,首月签发的证书中签发出口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142份,占全部签证数量的91.61%,企业申领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出口日本成为RCEP实施首月的主要亮点。

“RCEP实施当天,海关帮助我们签发梧州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公司生产的塑料衣夹出口日本享受零关税。”梧州日新塑料实业公司总经理甘惠贞说。

为助力企业抢抓RCEP机遇,南宁海关组织开展“RCEP进千企”活动,成立政策研究小组,以协定降税表为导向,为企业量身制定“享惠商品清单”,指导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同时,结合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即发即审等措施提升签证效率,助力进出口企业充分用好用足协定政策红利,持续拓展与协定成员国各领域多层次合作,更好地加入全球最大自贸协定“朋友圈”。

“RCEP生效后,我们公司的林产化工产品销往日本的关税由之前的3.3%降为零,每年可为客户减少关税60万元,不仅有利于松香产业发展,还可带动农、林、化工产业发展。”广西梧州日成林产化工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梧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江浩介绍,海关将结合企业出口日本的产品做好关税减让分析和研究,积极培育协定项下经核准出口商。同时,建议广大进出口企业积极申领原产地证书,充分利用协定相关政策,降低进口成本,提高出口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记者康安 通讯员王艳辉)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