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西乡塘区各校花式布置作业喜迎“双减”后首个寒假

2022年01月27日10:09 |
小字号

2022年1月24日,“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正式开始。减轻了负担,孩子们的寒假作业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据了解,与以往相比,今年南宁市西乡塘区各校布置的学科类作业减少,艺术、体育、实践、拓展类的特色作业数量增多。探究式、体验式作业增多,民俗体验、劳动实践、体育锻炼等被列入寒假作业单中,作业形式多样有趣。部分学校还给寒假作业进行了“分层”设计,提供“简单的基础版本”和“复杂提升版本”给学生挑选完成,鼓励学生在完成基础版本后尝试晋级。学生挑选自己能够完成并且感兴趣的寒假作业,在完成的过程中增长知识、学到技能还感受到充实、自信和快乐,这是传统单一的学科书面作业不能带来的体验。

大学东路小学给学生布置了引导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分担家务,在假期快乐劳动。“我是心灵手巧的巧巧虎”孩子们在家长、老师的引导下,亲自种植培养成功一种蔬菜,并将其变成一道年夜饭桌上的菜肴。平时家中的“小馋猫”在假期里变成了“巧巧虎”,亲自种植采摘、参与烹饪,分享美食。从传统机械的练习中解放,真正地融入生活,在劳动中学到技能,收获快乐,感受劳动之美。

衡阳东路学校不同年级的孩子都收到了一份量身定制的寒假作业。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探索传统民俗活动、说一说“新年我的中国梦”、好书伴我成长等特色活动都列入作业清单中。在特殊的劳动作业中,初中生要学会做“三菜一汤”,小学部的同学则要每天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进行打卡争当“家务达人”。假期里各种实践作业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练习,更多地让孩子与生活接触,练就技能,提升能力。

衡阳路小学以快乐健康作为关键词,利用缤纷多彩的形式开展创意性作业。“春节寻文化”,是以衡阳路小学作为“兰亭学校”的书法教学以及美术教学基础,让学生学以致用开展写春联、剪纸剪窗花、做红包袋、守岁、包粽子等关于美育的创新性作业;“创新劳动 畅想假期”,通过在动实践中善思善行,创造不一样的劳动之美;“健康中国 活力冬奥”参与到冬奥会之中,为冬奥助力。

锦华小学以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指导,整合德育元素和各学科技能,设计了一套兼顾学科知识、人文底蕴、实践运用的多元融合的校本作业,以《南宁市锦华小学“阳光学子 快乐寒假”生活指导》为名,指导学生在寒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龙腾路小学的“寒假作业”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等有机融合,涵盖劳动、阅读、民族运动、传统习俗等内容,培养学生道德情感以及创新和实践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体质及创新意识。(韦静)

来源: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

(责编:庞冠华、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