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广西融水:“同年”来了 笙歌嘹亮

2022年01月28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大里村和根里村芦笙队合奏芦笙同年曲。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融水1月28日电 近日,位于黔桂边界的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良寨乡大里村,传来阵阵时而悠扬、时而婉转、时而高亢的芦笙声……这是融水苗族自治县良寨乡大里村和贵州省从江县斗里镇根里村接边村寨苗族群众共同奏响的芦笙同年曲。

“同年”,苗语称“支对”,在当地,流传着数千年的民族传统联谊活动——“打同年”,意为交朋友、结兄弟、走亲戚。从小生长在大里苗寨的贾福,他的父母就是通过打同年相识、相知、相爱,再到如今的相伴一生。

“30多年前,我的妈妈从贵州嫁到广西,现如今我的妹妹又从广西嫁到了贵州,虽说是跨省联姻,但是就在隔壁村,我们和贵州的亲戚经常来往,今天我的贵州表哥也来了……”看到率着一众贵州“同年”踏着笙歌而来的表哥,贾福早早就备好了迎接贵客的糯米酒等候在寨门,只等笙歌毕,立马给客人们一一敬上。

融水群众吹起芦笙迎接贵州“同年”。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贾福口中的表哥是贵州省斗里镇根里村党总支部书记吴道贤,也正是这次打同年活动贵州“同年”们的领队。“今天,我带着我们贵州斗里镇根里村的村民们回来探亲、走亲戚,像这样的活动我们两个村每年都会组织,通过打同年的联谊方式,两个村的群众有的结成了朋友、有的成了亲戚。”吴道贤为能成黔桂省界接边村屯群众交流交往的桥梁和纽带而感到自豪,这也是他一直坚守的初心。

“小时候,我们的父辈曾因为两个村的山林权属问题而发生过纠纷,一度给两村的群众交往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阻碍。”从小就接受文化教育的吴道贤和贾福认为,父辈的矛盾不应该在他们这一代人再延续,这对两个村的往来和发展都没有好处。于是,两兄弟积极参与到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中,通过极力劝说、亲情感化、情理共融等方式,努力配合政府做好所在村屯当事人的调解工作。

2010年以来,黔桂两省(区)三县(从江、融水、三江)政府和群众成立了矛盾调解联席会议制度,融水与从江多次组织双方村民代表开展省际接边村寨联谊交流座谈会,就山林纠纷,根据两村提出的解决方案进行讨论商议。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年的调解,2016年,争议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并在争议山场“富培山”上立碑为证,化干戈为玉帛。两个村寨在这片山坡上奏响了30多年来的首次芦笙同年曲。

民族团结纪念碑。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那以后,大里村和根里村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纠纷,两村群众都意识到,只有团结稳定才能实现发展,发展才能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如今,富培山上满山的杉木和油茶树凝结了两村群众共同致富的果实,也是两个接边村寨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最好见证。

随着夜幕降临,打同年联欢活动告一段落,贵州“同年”们即将离别,大里村“同年”以一头土猪及彩蛋、糯米禾把等作礼相送,双方对唱苗歌,相约来年再相聚。(陈婕、欧明熙、贾亦珍)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