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贵南高铁建设一线:日夜鏖战打通万米“地下长廊”

2022年01月3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隧道贯通前夜,工人们在贵南高铁广西河池段永顺隧道进行最后一次风枪作业。高东风摄

工人们在隧道贯通现场庆祝全线贯通。高东风摄

人民网河池1月30日电 近日,贵南高铁河池段全长11014米的永顺隧道顺利实现贯通,这标志着贵南高铁南宁至金城江(高铁河池站)区间隧道工程全部竣工。建设者们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终于凿通了这条高风险隧道,为今年年中进行铺轨作业奠定坚实基础。

贯通后贵南高铁广西河池段永顺隧道出口。高东风摄

永顺隧道是贵南高铁全线6座超过10000米的特大型隧道之一,所处地域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隧道洞身先后穿过2处断裂带,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塌方、突水突泥、岩爆等风险较大,加上隧道内部作业面狭小,交通组织复杂,通风、排烟和泄水的难度很大,属于我国高铁隧道中风险级别最高的一级风险隧道。为了确保永顺隧道挖掘工作的安全、顺利,建设技术人员在建设初期对隧道施工区域的岩层地质情况进行了科学、精准、细致的踏勘,全面掌握了施工区域的地质情况。2018年6月2日开工以来,得益于扎实的超前地质预报工作,施工进度稳步推进,安全正点。

“按照原设计方案共有6个作业面,如果要保证工期,就需要增加4个作业面,成本支出就要增加500万元左右。为此,我们在永顺隧道洞口旁边开凿了一条平行的辅助坑道,通过导洞与开挖隧道之间的横通道,一举将隧道作业面增加至10个,最快的时候每天可向前推进40米,较传统施工方法提高5倍,使隧道提前3个月贯通。”据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高在新介绍,采取平行导洞施工法进行施工的永顺隧道,成为了贵南高铁全线施工作业面最多、推进速度最快的隧道。而且平行导洞施工法不仅可以增加隧道施工的作业面,加快隧道整体施工进度,更兼有排水、出渣、通风、运输施工物资等用途,隧道建成后还可以发挥应急避险、线路维护等重要作用。

工人们在贵南高铁广西河池段永顺隧道进行最后一次风枪作业。高东风摄

由于隧道长度很长,通风不畅,即使在当前寒冷的冬天,施工现场的温度仍高达30度左右。传统的通风设备通常只能保证1公里隧道的施工需求,在长度远的隧道施工过程中,需要多台通风设备同时运转,不仅费用高、噪音大,通风效果也不理想。建设单位组建了通风技术课题研究小组,研发出我国首台低噪变频隧道专用对旋通风机,通过采用压入式和巷道式通风方式,每台对旋通风机可满足3公里的施工需要,极大改善了隧道内的空气质量,保证隧道施工安全,也填补了我国长大隧道通风困难课题的空白。

工人们在隧道贯通现场庆祝全线贯通。高东风摄

贵南高铁广西河池段永顺隧道出口。高东风摄

据悉,贵南高铁贯穿广西西北部和贵州东南部,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目前,该铁路广西段路基土石、桥梁工程分别完成设计总量的96.3%、94.4%,新建的44座隧道已顺利贯通41座,占比超九成,无砟轨道工程已全面启动。全线预计2023年开通运营,届时南宁至贵阳通行时间将从目前5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对促进黔桂两省区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有着重大意义。(高东风、梁文译、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