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小慢车”守护春运回家路

2022年01月3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陈宇生在检查机车设备状态。劳福宁摄

“陈师傅,下班啦?”百色折返段派班室内,陈宇生正在办理出乘手续,胸口前醒目的党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陈宇生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机务段百色运用车间的一名通勤车司机,也是通勤车司机中唯一一名党员司机,主要负责接送南昆线百色至兴义站间的沿途小站铁路职工或当地村民。

百色至兴义全程248公里,途经18个车站。因列车站停多,速度慢,也被沿线铁路职工及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之为“牛车”。2013年至今,陈宇生已在此值乘近9个年头。

“每年春运是通勤车最忙的时候,沿线村民往往会从乡里带一些土货到田林县赚一些年货钱,之后在县城采购年货后再坐通勤车回家……”

春运期间,客流量较以往有所增大,往常一节车厢都坐不满的“牛车”,在春运期间往往处于满座状态。人多意味着列车更重,这不仅考验着司机的平稳操纵技术,更考验一名司机保安全的能力。

陈宇生在检查机车设备状态。劳福宁摄

百威区段线路条件复杂,部分车站进站前存在分相路段,如何确保列车既不冲动,又能安全过分相,往往是评判一名通勤车司机是否合格的标准。陈宇生作为这一趟“小慢车”的“总舵手”,三尺见方的司机室便是他的主阵地,为了练就“带流制动”操纵法这项技能,他花了足足一个月的时间。

“22道发车进路信号好了,去永乐站方向,司机明白……”当天,陈宇生值乘57009次列车,伴着清脆的风笛声,陈宇生集中精力,缓缓提流,列车最终平稳驶出百色普速场。

南昆铁路从空中俯瞰,宛如一条若隐若现的长龙,静卧在崇山峻岭中,“小慢车”在其间穿梭,承载着旅客致富的愿景,回家的期盼。“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是铁路人无声的承诺,春运的号角已然吹响,打好春运攻坚战,身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陈宇生说。

陈宇生值乘途中。劳福宁摄

而说起自己的家庭,陈宇生脸上往往被幸福所填满。

2015年,陈宇生的女儿出生了。有一次,他下班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回家,看着襁褓中的女儿,他小心翼翼地将女儿抱在怀里,喜不自胜。之后,他又向主动向妻子申请要为女儿洗澡。虽然妻子心里不放心,但看着陈宇生一再坚持,在认真叮嘱他后,最后两人一起为女儿洗澡。

如今,陈宇生的女儿已经7岁,有一次,陈宇生下班后去学校接女儿,看见女儿自豪地向她的同学们介绍自己:这是我爸爸,他是一名火车司机。听到女儿的话,陈宇生满心欢喜。对他来说,女儿便是他工作上动力的源泉。

陈宇生值乘途中。劳福宁摄

今年春运,陈宇生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他正用标准的手比,激昂的呼唤,用心守护春运安全。

“小慢车”穿过千山万壑,越隧道、跨桥梁,将座座小站串联,构成别样风景。下午时分,列车安全正点停靠兴义站,这趟“小慢车”将稍作休整,又将投入到次日的服务工作中。(王勇、赵彦超、何明宇)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