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八角树“旺”了,生活更“美”了

2022年01月30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八角林里。大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大新1月30日电 走进广西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新茗屯,见到50岁的村民张显东时,他与搭档覃志东在提炼八角茴香精油。

只见他们将一梱梱的八角树叶抛到自制的铁筒上,然后爬上去用脚踩实、加盖、接通蒸馏器,然后再用铁皮包住铁筒保温。铁筒下,随着鼓风机“呼呼”地响,炉膛里的火烧得贼旺。两个小时过去,蒸馏器出油管终于喷出热气,很快,八角茴香精油涓涓流出,一股香味顿时扑鼻而来。

“最近一段时间有点忙,这两天把八角树叶炼完了油,马上上山收八角果,不抓紧时间,恐怕忙不过来!”忙完了这些活,张显东用袖口抹去额头上的汗水,拍了拍粘在身上的树叶,乐呵呵地说。

张显东板起手指算起一笔经济帐。50公斤的树叶,能炼出0.4公斤的油,这几天已经提炼了100多公斤。老板到村里来收购,批发价160块一公斤。这几个月来,他与覃志东两家每家平均收入将近一万元。

“老张是我们村的能人,他带头开展八角林‘低产园改造’,把断顶的八角树叶来炼油,等于变废为宝,多收一份钱。” 覃志东说,“八角茴香精油的收入,只是他今年收入的一个零头。他家的30亩八角树,今年仅冬果产量至少有1万公斤,按照今年市场价格,至少有4万元的收入。秋果产量更高,如果价格稳定,仅八角一项收入,他一年收入估计在8万元以上。现在,我们村都跟他学,也开始有成效了。”

张显东从1986年就开始种八角树,目前已经发展到30多亩。但是,以前由于管理不到位,一直以来经济效益低,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之间。由于妻子患病,儿子读书,2015年一家人被列入低保。

“要不是专家来指导,我的八角树不会这么好。”听到有人夸他,张显东腼腆地说。

现场培训。大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0年,新茗屯3000多亩八角林得了炭疽病,不仅产量低,许多树还频临枯萎。后来,大新县林业局邀请专家到新茗屯举行八角炭疽病防控示范林基地现场培训班。在专家多次悉心指导下,新茗屯的八角林炭疽病得到有效防治,逐渐旺了起来。

忙完活,张显东回到家里烤火。眼看春节就要到了,张显东盼望在外工作的儿子早点回家,一起过个团圆欢乐的年。“生活越来越好,今年过节我特别开心!”张显东说。(黄德民 覃心)

(责编:覃心、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